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助企纾困

寻乌县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创“寻乌不寻常”营商环境

访问量: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予以强力推进。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经济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寻乌不寻常”营商环境。

打造寻速办乌差别”营商品牌

一是打造对标湾区的政策环境。按照“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的指导思想,全面打造“寻乌不寻常”营商环境,打响“寻速办 乌差别”营商环境品牌。我县率先吹响融湾号角,积极对标深圳市龙岗区做法,结合寻乌实际,于2月份印发了《寻乌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建立了“1+2+6”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累计派出4批59人次赴深圳跟班学习;“寻”速全面对标对表,按照市级部署,迅速印发《寻乌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新时代“寻乌不寻常”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并推动16个肩负重点工作任务的单位在医疗、法治、就业、企业发展等方面累计出台近40个配套文件。

二是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环境。2022年,寻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环境。稳步推进对标提升工作,印发《寻乌县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在14个领域明确2022年度164项改革举措。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将项目审批从4个阶段优化为3个阶段,33个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受理、分类推送、联审联批、限时办理”,政府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从106个、6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45个工作日。积极推进“市县同权”改革,积极承接市级下沉至县(市、区)的108项审批权限,在政务服务中心四楼设置“市县同权”专窗,梳理了下放事项的办事指南、服务指南、政策文件,实现了“市县同权”“市县同办”。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创新的“云审批”模式,成为全市20个创新案例之一。同时,积极建设“跨域通办”、“亲清赣商”、“首位产业一链办理”、“无证办理”等专区,上线电子证照219种,出生、退休、大病救助、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等30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2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我县政务服务人员赴深圳跟班学习

三是打造亲清政商的惠企环境。积极推进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设立了3000万元的“惠企资金池”,构建了“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机制,60项惠企政策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方式,一站兑付,直达企业。截至10月底,已在“亲清赣商”平台为233家企业兑现惠企资金1.31亿元。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迅速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36条措施,特别为餐饮住宿及批发零售业市场主体制定6条政策;提升获得信贷服务,稳步推进五个信贷通等各类金融产品发放工作,联合农商银行推出“首位产业贷”“科技贷”“惠农e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截至10月底,发放“五通贷款”7.51亿元,发放创新贷款115笔1.49亿元;全面建立市场主体帮扶机制,积极建立全县市场主体帮扶机制,推动130余个单位(含乡镇)按照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行业主管等责任对县内近2万户市场主体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了中小企业及工商户帮扶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建立首批次或轻微违法不罚”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发布343项首次或轻微不罚事项,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营造宽松、安静的生产环境。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截至10月底入驻省电子卖场供应商152家,上架产品的供应商有89家,上架产品1.032万件,渗透率达到100%交易额达到1739.67万元实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积极做好“不见面开标”工作2022年公开招标项目81个,“不见面开标”占比达97.5%;其中37个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实现率100%,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达到100%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共受理涉企案件442件,通过调解、撤诉方式审结124件,调撤率为28.05%;审理涉企执行案件279件,已结案246件,已执行到位金额2679.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