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寻乌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年来,寻乌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196061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9116号)文件要求,综合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寻乌县2019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将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www.xunwu.gov.cn)上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2831231

一、总体情况

(一)突出重点领域提升主动公开实效。重点突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开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棚户区改造、土地征收、公共文化等方面主动公开。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1260条,累计总数220571条。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5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2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9条;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类信息223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29条;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17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10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54条。

(二)强化政策决策和执行公开。在政策决策公开方面,重点围绕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项目工程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决策的实施进展,结合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公开,加强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力度。同时,强化财政金融领域信息公开,建立了财政信息集中公示平台,将财政预、决算等信息集中纳入平台集中公示,提高了县政府各部门财经信息规范公开便捷查阅的公开成效。

(三)深化引领回应社会关切。一方面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政务舆情信息管理和政府网站应急处突制度,各级政府和部门坚持和完善了所在部门办公室统筹、分管领导审批把关信息审查等公开程序。另一方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县长信箱、在线访谈、在线调查、在线咨询等栏目,开展在线访谈开展、网上调查开展、在线咨询答复。此外,结合县委、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寻乌宣传”“寻乌发布”及政务新媒体客户端“寻乌融媒”APP,互相呼应形成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注,正面引领网络舆论,积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

(四)优化网站建设落实集约管理。为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始终坚持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筹规范管理,逐步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梳理站点栏目设计版面,整合关停各部门僵尸栏目、专题。通过集约建设和统一管理,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内容公开操作性更强,内容分类更加清晰明确,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制度。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适时调整“寻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制定印发了《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寻府办字201997号)、《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整改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寻府办字2019121号)等实施方案,为强化监督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分工落实,压实压紧责任,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县对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群众通过网络提交申请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规范了受理、办理、调查、答复等工作环节,确保依法依规妥善答复。2019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上年结转2件,当年办结4件,结转下年度0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3

43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0

-11

2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16

36

行政强制

15

+11

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5

88423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类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证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策解读文件公开上有差距。我县许多部门发布了与其职能领域相关的各类政策文件,但与之关联的解读性文件未能及时推出,政府部门政策解读性内容发布较少基本以转发上级的政策解读内容为主。二是理解要求领会精神上有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类型和方向的理解还不够准确,导致许多已公开的信息成效不明显。三是部门重点领域公开细化落实方面有欠缺。部分规范性文件发布时要素不全、未公示年度任务计划分解信息、行政权力运行结果情况发布不全、重大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信息未公示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上级各项要求,力求信息公开速度、质量双提升:一是围绕整改事项抓落实。为迅速整改落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我县提前谋划、积极行动,下发了《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寻乌县人民政府网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抽查结果的通报》(寻府办字〔201933号)《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寻府办电〔201912号)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工作等通知文件,将梳理的问题通报全县,要求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清单抓好整改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对更新滞后、整改迟钝的部门,逐一通报并重点盯防其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围绕提高解读能力抓创新。鉴于当前政策解读文件公开的范围和比例相较以往有明显提升的趋势,我县将已出台的社会热点、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责任部门公开关联解读文件,进一步扩大政策文件的解读比例。三是围绕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发布。针对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碎片化的问题,着重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贯彻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对操作发布不规范现象严重的的部门开展一对一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队伍素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发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