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政策明问答《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中央、省、市、县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我县制定了《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该纲要的政策背景是什么?该纲要的出台目的是什么?该纲要有哪些制定依据?该纲要哪些地方适用?该纲要有哪些主要内容?该纲要有哪些惠民利企政策?

一、该纲要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进寻乌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制定了《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

二、该纲要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寻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治理体系。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完善、健全、彰显,气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能力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寻乌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我县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达到全市前列,气象探测、人工影响天气、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等领域达到省内领先。监测系统更加精密,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该纲要有哪些制定依据?

1.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

2.《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以下简称《江西纲要》);

3.《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的通知》。

四、该纲要哪些地方适用?

寻乌县全域。

五、该纲要有哪些主要内容?

《纲要》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5个方面9项主要发展任务。

六、该纲要有哪些惠民利企政策

《纲要》提出建成覆盖全县范围内的生态气象、农业气象、城市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观测站网,重点提高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到2035年,逐步形成“三个一”的精准预报水平。加快气象防灾减灾体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拓宽“气象+”增服务路径,强气象为农服务成效。

政策解读渠道:寻乌县气象局

联系方式:0797-2847102

联系地点:寻乌县长宁镇马蹄岗二路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