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进一步推进寻乌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制定了《寻乌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

二、出台目的

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寻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治理体系。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完善、健全、彰显,气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能力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寻乌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我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达到全市前列,气象探测、人工影响天气、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等领域达到省内领先。监测系统更加精密,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制定依据

1.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

2.《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以下简称《江西纲要》)

3.《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的通知》。

四、适用范围

寻乌县全域。

五、主要内容

《纲要》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5个方面9项主要发展任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强调《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构建现代化气象体系、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系列措施,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寻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治理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并达到全市前列。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五大任务、9项小任务,在我县气象基础、预报等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任务完成要求,比如,到2025年,增补17个四要素以上自动气象站,区域内站网密度缩小至7公里,实现每个乡镇布设1个及以上六要素自动气象站;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8%、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60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达90%。比如,到2035年,站网密度进一步缩小至5公里;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对流、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过程。比如,开展脐橙、蔬菜、油茶、鹰嘴桃等农业特色产业气象服务,推动“气候好产品”认证,推广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推动气象建设要精准精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农业、交通、公安等各方面做到信息共享,全面监测等要求。第三部分是强化组织实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气象法治建设,加强开放合作,健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将气象纳入全县各项规划中,与应急等部门、科研机构、高校等合作和资源共享。并明确了全面保障气象发展的政策、资金、用地等等,全力推进气象发展。

惠民利企政策

《纲要》提出建成覆盖全范围内的生态气象、农业气象、城市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观测站网,重点提高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到2035年,逐步形成“三个一”的精准预报水平。加快气象防灾减灾体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拓宽“气象”增服务路径,强气象为农服务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

全面推进寻乌气象高质量发展,确保纲要内容落到实处。

政策解读渠道:寻乌县气象局

联系方式:0797-2847102

联系地点:寻乌县长宁镇马蹄岗二路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