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美丽寻乌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 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3月23日,寻乌县生态环境局在县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美丽寻乌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 年)》(征求意见稿)作了解读说明。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该《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内容,以生态系统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人居品质提升、治理体系升级为目标,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真正让红色寻乌实现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目标,谋划美丽寻乌建设中长期路线图。充分发挥我县融入湾区桥头堡中的“最前哨”区位优势、东江源等绿色生态优势、红色资源优势,全力开展美丽寻乌建设。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新理念,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省内其他设区市和全国革命老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先行示范。

该《方案》紧紧围绕“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效能,坚持系统推进、协同增效,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五项基本原则,稳步推进美丽寻乌建设各项工作。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该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方案所谋划的深远意义。

在美丽寻乌建设行动工作中,我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9个,年度投资4.63亿元,已全部按时竣工,投资完成率达100%。

寻乌县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问答

一、问:项目建设是美丽寻乌建设行动工作重要抓手,请介绍一下美丽寻乌建设行动项目的有关情况?

在美丽寻乌建设行动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项目建设为主抓手。2022年,我县重点项目9个,年度投资4.63亿元,已全部按时竣工,投资完成率达100%。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个举措:

1.进一步压实责任。按要求及时调度项目进展,美丽寻乌办采取每周调度通报工作机制,将每个项目落实到具体单位的分管领导及个人,全力抓好项目的协调调度,同时,美丽寻乌办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压实各方工作责任。

2.进一步强化实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实物投资量及工程质量,发挥和强化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在联系服务项目单位的优势和责任,协调项目难题,搞好项目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要求项目单位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全力赶超工期,推动项目如期完工,争取项目建设全年胜。

3.进一步加强谋划。积极争资争项,认真钻研相关政策,包装编制出紧扣上级政策的好项目;积极谋划明年项目,落实项目资金,为明年的美丽寻乌建设行动项目做储备。

今年,列入美丽寻乌建设行动重点项目共10个,年度投资4.71亿元。达到了项目数比去年多,年度投资比去年多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实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二、问:赣州市列为全面建设美丽江西唯一先行先试设区市,各县(市、区)美丽建设工作都开展的如火如荼。我县的美丽寻乌建设怎么“建”,才能实施“美丽”目标,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我们紧紧围绕“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效能,坚持系统推进、协同增效,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五项基本原则,稳步推进美丽寻乌建设各项工作。同时,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空间样板。立足山水相济、水陆相连的自然地理格局,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统筹优化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载体,推动建立生态环境共保、产业文化共兴、生态引导和底线约束并重的和谐空间。

2.打造绿色低碳经济崛起样板。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绿色发展合作,打造供给丰富、路径多元、低碳高效的特色绿色经济。

3.打造环境品质综合提升样板。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多污染物精细化协同防控和区域、流域系统化联防联控,形成以补短板、促改善、惠民生为导向的环境品质综合提升新方案,打造“秋水长天、沃土安宁”的优美环境。

4.打造自然生态保护增值样板。立足东江、贡江流域生态系统特征,进行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全面监管,通过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增进自然生态资本积累,形成山江披绿、林湖生金的自然生态保护增值新模式。

5.打造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样板。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为出发点,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污染治理、质量改善和风险防范,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安全与环境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核安全综合保障新样板,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为建设美丽寻乌创造风险可控、清洁健康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