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一、方案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县卫生健康水平,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二、发展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立足实际、注重过程”原则,做实做细各项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城乡公共秩序和生活环境,健全完善卫生县创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创建国家卫生县打下坚实基础,力争2024年度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

三、制定依据

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方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


四、重点任务

方案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重点在工作任务13条。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主要是提出了国家卫生县创建原则、创建要求和目标任务,最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制定了五个大任务和14个小任务,构建国家卫生县创建立体宣传架构,将宣传工作融入到生活的个个方面。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棚改及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健康小区、停车场等,提升县城品味。推进社会治理,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杂乱管线、食品餐饮等公共场所进行整治并保持。同时通过第三方消杀、日常监控等方法,加强病媒生物防控,
第三部分是工作步骤,文件将行动分为七个阶段,并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完成时序、具体的工作步骤及达成目标,确保每个阶段都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共同协助,确保该时间段工作全面完成。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本部分对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工作责任落实,“网格化”责任管理工作机制推进、督查督导问效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部门也组建工作机构,安排专人抓好“创卫”工作并做好资料归档,同时要求加大媒体曝光频率,督促问题整改,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工作。

五、惠民举措

文件要求了各相关乡(镇)要做好为民服务工作,配齐垃圾桶(箱)等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分类标志统一规范,满足当地垃圾分类要求。加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商业街区、河道沟渠、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公共厕所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清扫保洁力度,推进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做到清扫到位、保洁及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强集贸市场的消毒消杀工作,同时加大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的管理。针对车窗抛物、乱扔杂物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对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媒体曝光。大力整治乱停乱放问题。开展蚊、蝇、鼠、蟑等重要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掌握辖区主要病媒生物的种类、分布、季节消长规律和密度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责任落实。

(三)完善机制,巩固成效。

)强力督导,严格考核。


政策咨询渠道: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卫健委 0797-2843332

详细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街7号卫健委207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