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寻乌县促进商贸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相关文件】

访问量:


《寻乌县促进商贸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于2022819日印发。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根据这个背景,省、市相关部门为全力破解居民消费意愿不强、中高端商品及服务供给不足、城乡消费潜力尚需挖掘、消费环境不优、新型消费领域基础设施不足和服务能力偏弱等突出短板和问题,对推动消费扩容升级作出全面、系统、针对性的安排,2022516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江西省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43号)2022611日市政府办也根据要求出台了市级层面的行动方案《关于印发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市府办202263号),根据工作部署我县也出台了相应的《寻乌县促进商贸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寻府办发[2022]6)。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 3 年努力,全县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取得显著成效,商贸流通体系更加完善,消费市场总量、结构和品质跃上新的台阶,数字商贸和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2 2024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突破132亿元、年均增速达10%,网络零售突破 40亿元,餐饮业营业额突破26亿元,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突破45家。

三、文件依据

该方案根据《关于印发江西省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43号)《关于印发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赣市府办202263号)江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加快电子商务与产业融合促进线上消费提质升级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商务服务业字〔202274号)江西省商务厅关于实施电子商务促产业转型助消费升级“十百千万”行动的通知赣商务办服务业字202228号)《关于印发寻乌县支持促进2021年国庆假期至春节期间旅游商贸消费九条措施的通知》(寻府办字[2021]77号)、《关于印发2022年“寻乌不寻常”文旅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寻办发电〔202233号)等文件依据。
    、征求意见情况
    县商务局草拟了《寻乌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于2022715日至2022814日征求公众意见,截至2022814日,未收到意见。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文件执行范围为全县范围包括各乡(镇)、城市社区管会管辖范围内,执行期限从2022年至2024年共三年。

五、重要内容解读

文件主要依省、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制定,文件主要围绕省、市促进商贸消费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制定我县十条工作措施:一是打造高品质综合消费圈,二是提升城乡消费场景建设,三是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四是促进品牌消费提质,五是开展菜系品牌推广活动,六是升级消费带动模式,七是深化促进消费活动,八是培育壮大商贸主体,九是促进数字商贸发展,十是推动商贸物流提速。

六、新旧政策对比

该文件制定的各项措施为新的措施,无新旧文件对比情况。文件中领导小组根据省、市统一要求由原来的全县促进消费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全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工作领导小组。

七、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内容

(一)打造高品质综合消费圈。该措施的目的在于完善我县商贸综合体,提高群众的消费品质,探索更多居民喜爱的商、旅、文消费路线。

(二)提升城乡消费场景建设。该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不断健全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提高居民的生活服务便利化水平,繁荣夜间经济。

(三)开展菜系品牌推广活动。该条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本地餐饮企业、本地特色菜系知名度和影响力。

)升级消费带动模式。该条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推广一批具有寻乌特色的、主题突出的展销产品,争取成为展会资源供给产地仓。扩大商贸、文旅消费范围,优先给予规上服务业企业、规上商贸企业发放各类消费券,每年面向全社会统筹发放不少于 200 万元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通过各种方式来刺激居民消费。

(五)深化促进消费活动。该条措施的目的是以提振大宗消费稳住基本盘,进一步完善促进我县汽车、家电家居家装、购房等消费相关政策。

(六)培育壮大商贸主体。该条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有基础的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双结合,加快创新转型、跨区域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解读渠道:寻乌县商务局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圆盘国土大楼210

  联系电话:0797284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