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若干措施》【相关文件】

访问量: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要求,切实巩固经济恢复发展态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省、市先后召开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议,省市先后出台了《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若干措施》,在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县深入结合实际,出台了《寻乌县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进一步稳经济大盘、防疫情风险、保社会稳定、惠民生发展。

二、出台的主要目的和考虑

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若干措施》提出着力稳经济增长、着力防发展风险、着力保社会稳定、着力惠民生事业等“四个着力”,来提振经济,稳住社会发展大局。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坚持对标对表,从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四个方面,提出了强攻项目建设、拓宽长期融资渠道、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精准抓疫情防控、加快民生项目建设、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等27条具体措施。

四、重要举措

1.聚焦稳增长,稳住经济大盘

《若干措施》提出,要全力抓项目建设,围绕有效扩大投资,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正常工具,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和推进,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四大攻坚战”;要着力抓环境优化,不断拓宽长期融资渠道、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不断推动消费复苏、外贸增长、招商引资等工作。

2.聚焦防风险,守住发展底线

《若干措施》提出,要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十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宣传好寻乌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发生的巨大变化;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加强互联网、中小学校、农村社区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保险、高利放贷等活动;从严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要防范房地产风险,要认真落实赣州市及我县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正常措施。

3.聚焦保稳定,守牢安全底线

《若干措施》提出,要按照科学、规范要求,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要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力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及电信诈骗、交通违法等突出问题。要坚决遏制安全事故,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及隐患清零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督查,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4.聚焦惠民生,改善群众福祉

《若干措施》提出,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建成城东小学、城北幼儿园、县中医院综合大楼等一批民生工程,年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个。要强化兜底保障,持续做好低保、特困人员等对象提标提补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落实低保救助、残疾补贴、困难群众补贴等补贴政策,做到应助尽助、应兜尽兜。要全力做好保供稳价,要常态化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强化市场巡查监管,依法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价格秩序。


政策解读渠道:寻乌县发改委

政策解读联系电话:0797—2831382
联系地址:寻乌县行政中心209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