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十四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相关文件】

访问量:


2022年112日,寻乌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寻乌县“十四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寻府发〔2022〕2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背景

为促进我县农业绿色发展,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根据国家及省、市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寻乌县“十四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

二、规划目标

2025年,全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实现全县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减少8%、8%、10%和10%以上;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农业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实现全县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总则、规划区域基本情况、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分析、全县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区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分析、寻乌县农业面源污染分类防治方案、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保障措施八章组成。

四、重点工程

分别对种植业污染、畜禽养殖业污染、水产养殖业、农村生活污染规划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夯实防治基础,为实现规划期内的防治目标提供支撑,重点工程如下:

种植业方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倡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开展农田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综合处理设施建设

畜禽养殖业方面: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项目、推动畜牧业环保社会化服务工程、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工程、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信息化平台

水产养殖业方面:科学规划水产养殖产业布局、推进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水产养殖管理机制、实施“互联网+渔业”行动

农村生活方面:农村生活污染重点工程的建设主要参照《寻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要点(2020-2030)》开展。

五、利民举措

1.促进种植、养殖、水产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有效促进农业产业与环境保护健康、持续发展。

2.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环境治理,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避免因产业发展造成环境污染而引发的社会争端,为当地人畜饮水安全和灌溉水质清洁提有力保障。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有效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

2.强化科技支撑。结合地区条件,推进技术研发力度,提高农业污染治理水平。

3.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和自觉行动的污染防治氛围。

七、解读渠道及其他

解读渠道: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97-2845052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岳家庄大道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