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寻乌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曾文浩解读《寻乌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相关文件】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2022年1月31日,市政府办印发了《2022年赣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凝聚金融资源全力支持“1+5+N”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短板弱项补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制定了15条措施

县金融服务中心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基本精神和具体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参照制定了《寻乌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在征求了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局、人民银行寻乌支行、县银保监组等单位意见后,形成了该文稿。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我县的若干措施从加大信贷投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企业上市升级工程助力产业发展、强化担保振兴作用缓解融资难题、优化金融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4条具体措施。

三、主要考虑

(一)对标上级文件精神。注重文件的严肃性、政治性、权威性,市政府办若干措施》为依据,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精简和细化,部分条款引用上级方案原文,力求各方面内容上级方案中找到依据和出处,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二)力求职责分工清晰明确。若干措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事项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责任分工,着力形成部门工作合力,为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和保障
    四、惠民利企措施
    (一)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县内企业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等线上平台,提升银企信息透明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开展批发资金转贷业务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各银行提高首贷率,提升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占比和长期贷款占比,实现普惠贷款扩面增量。

(二)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等单位要建立“八大行动”重点产业、乡村振兴、中小企业等融资需求信息库,县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寻乌支行、县银保监组将组织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项目策划、实现精准对接。各银行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小微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等信贷产品作用,加大对通用设备制造、稀土精深加工、五上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信贷投放。

(三)丰富金融供给体系。支持各银行机构增设社区支行、绿色支行、科技支行等分支机构和特色支行。鼓励驻县银行向上争取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贷流程、专项信贷规模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每年创新2款以上特色信贷产品。大力推动投贷联动、银团贷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模式。深化深寻对接,积极争取各金融机构在寻设立分支机构。

(四)全力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引导券商、会所、律所等专业机构精准遴选重点企业,提高我县后备企业库质量。对在库企业给予资源、政策倾斜,常态化组织金融专家服务团为“独角兽”“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推动企业加快股改、挂牌、上市步伐。    

(五)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全力支持我县企业(含注册地迁入本县及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迁入本县的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提层升级赴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对我县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在省、市财政奖励外,县财政给予1500万元奖励;对我县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按同等标准进行奖励。

(六)支持上市挂牌公司做大做强。支持上市挂牌公司发挥龙头作用,围绕主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实施并购重组。加强对上市挂牌公司的跟踪服务,上市挂牌公司将定增、募投项目留在我县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支持政策。

(七)放大保险分险功能。大力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开发收入价格、气象指数类等保险产品,推广“保险期货”项目。推动企业以工程履约保证保险、招投标保证保险、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等保险方式缴交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八)强化政银企对接。采取召开产融对接会、银行和企业“一对一”或“多对一”等形式,开展融资对接活动,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圆桌会议;根据市里的工作安排,配合开展好金融专家服务团等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解读渠道:寻乌县金融服务中心
      解读地址:寻乌县行政中心一楼
      联系方式:0797-280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