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媒体采访】寻乌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媒体采访】寻乌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县妇联、县教科体局等部门就寻乌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于2022年8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问:一、“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我县将如何做好落实工作?
    县妇联答: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妇女儿童发展的高度重视。县发改委将进一步认真履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职责,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做好妇女、儿童两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统筹推进全面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围绕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做好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推动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第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结合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均等化,重点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第三,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为给广大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我委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的理念,会同住建、民政、卫健委、妇联、教科体局、科协等相关部门,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将儿童视角纳入城市治理决策体系。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记者问:二、新一轮“两个规划”实施以后,将如何落实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措施?
    县妇联答:一是不断加强孤儿保障工作。为保障孤儿基本生活,每月为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及为残疾孤儿发放照料护理补贴,并逐年提高相应标准。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孤儿就读高校提供资助;实施“明天计划”,为孤儿就医、康复、保健等提供资助;与孤儿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定期巡查和监督评估,切实为孤儿成长提供必要的服务。二是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62号)要求,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普查工作,严格把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政策,为全县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及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照料护理补贴。三是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信息台账。通过走访、摸排,全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本信息已经全部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系统中,困境儿童信息不断完善。四是推动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目前,全县设立儿童督导员16人,村(居)儿童关爱联络员187人,已成立农村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并建立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力量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护机制。五是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参与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引导社工队伍及志愿者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爱心陪伴、学习安全知识等活动。
    记者问:三、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两个规划”中提出“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9%左右”的目标。我县在保障女性充分就业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县人社局答:近年来,为维护妇女就业合法权益,促进劳动者公平就业,我县人社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开发妇女就业岗位。目前,全县人社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共安置人员就业1669人,其中女性971人,占58.18%;全县现有就业帮扶车间30个,在车间务工人员近780人,其中女性占比约85%。此外,对就业困难妇女进行重点帮扶,2021年,全县共帮助142名登记失业妇女重新走上就业岗位。二是提升妇女就业技能。以家政、月嫂、中式面点、电商(直播带货)等项目为主,组织妇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2021年,全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2382人次,其中妇女参训1723人次,占72.33%。三是支持妇女自主创业。2021年,全县开展创业培训443人次,其中女性219人次,占49.43%。为2名符合条件的女性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948万元,直接扶持妇女创业184人。四是维护妇女劳动权益。2021年,县人社局联合卫健委、医保局、妇联、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行动,发放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宣传资料300余份。查处违法案件3起,涉及女职工8人,追回劳动报酬2万余元。
    我县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就业工作,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产业以及教育、卫生、餐饮、商业零售等行业,更是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充分就业的机会。全县妇女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就业总人数的50%左右。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按照“两个规划”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构筑“三大体系”,保障妇女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构筑就业服务体系,织牢充分就业“保障网”。大力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取消招聘岗位中涉及性别歧视的条件,创造公平就业的市场环境。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尤其是女性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构筑创业扶持体系,打造带动就业“助推器”。组织妇女参加赣州市技术能手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家政服务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挖掘培养一批妇女技术能手。鼓励妇女返乡创业,为符合条件人员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拓宽妇女创业融资渠道,将农村户籍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年龄上限放宽到法定退休年龄,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助力妇女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构筑执法维权体系,撑起妇女维权“保护伞”。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依法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推动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对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情况进行检查执法,密切关注有关维护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方面的舆情,积极迅速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把保障我县女职工各项权益落到实处。
    记者问:四、出生人口质量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民族的兴衰和国家的富强。我县在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卫生健康委答: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母婴健康,将其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系统推进。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在上一轮“两个规划”实施期间,全县妇幼健康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妇幼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全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23‰,婴儿死亡率 1.23‰,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达到全球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在这一轮“两个规划”实施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健康工作方针。
    一是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新的“妇女发展规划”就保障母婴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生育政策调整,二孩、三孩生育需求增加,高龄产妇比例升高,对优质均衡的医疗保健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妇女发展规划”就继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出新的目标,提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0‰、5.0‰和6.0‰以下,城乡差距缩小”的目标。需要进一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做实“孕产期保健集中管理”,做细高危产妇专案管理,提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等措施来保障母婴安全。
    二是持续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我们将深入实施“健康寻乌”“健康赣州母亲”“儿童健康提升计划”等行动,建立完善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保障妇女儿童获得高质量、有效率、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
    三是综合防治出生缺陷。在新“儿童发展规划”中,我们细化和完善了出生缺陷防控相关目标,并提出了建立多部门联动、防止出现缺陷的工作机制、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强化婚前、孕前保健,提升产前筛查和诊断能力,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促进早筛早诊早治和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基础研究等策略措施,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相信通过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发力,随着新一轮“两个规划”中相关策略措施的实施落地,我县的母婴健康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推动我县出生人口质量持续提升。
    五、教育部门如何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让幼儿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县教科体局答: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一是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目前城区建有8所公办园,今年已开工建设城北幼儿园,15个乡镇均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基本建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建成了学前教育县、乡(镇)两级覆盖体系和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二是推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出台了《寻乌县学前质量提升方案(2020-2025)》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县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纠正“小学化”现象,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健康成长,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六、教育部门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8%以上的目标?
    县教科体局答:截至2020年底,我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3%,计划到203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8%以上。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该目标,县教育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优化网点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根据城乡学龄人口变化,动态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继续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等方面全面达标,为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供保障。
    二是落实“双减”政策,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优化课后服务,创新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教学质量,持续激发校园活力,让学生在校园有归属感、获得感,让学生向往学校,愿意留在学校。
    三是深入调查摸底,常态化精准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教育部门联合乡镇,按照“双线”排查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常态控辍。重点关注留守孩、离异家庭子女、学困生、残疾学生、初三毕业生等学生群体的出勤和学习状态,精准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