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寻乌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相关文件】

访问量:

【文字解读】《寻乌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寻乌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近日,寻乌县颁布实施《寻乌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寻乌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两个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提出未来十年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是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两个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了报告。199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三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00年开始,江西省政府、赣州市政府先后颁布实施了两轮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赣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2年开始,寻乌县颁布实施了第一轮寻乌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两个规划”颁布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两个规划”相关目标纳入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不断强化推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等纳入民生实事,妇女“人均一元钱”列入县财政每年预算,保障了妇女儿童各项工作的开展。两个规划实施以来,我县“十三五”规划中妇女儿童发展各领域确定的各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妇女儿童参政议政、法律保护等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巩固,妇女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

我县妇儿工委于2022年3月启动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县妇儿工委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积极对接第三方井冈山大学编制团队,围绕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基层意见,为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2022年4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6月16日-7月15日征求公众意见建议,以及召开审议会进行讨论。在多次修改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符合我县发展实际的新一轮“两个规划”。2022年7月25日经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2年8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二、“两个规划”的主要依据

“两个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江西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江西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赣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赣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寻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体例与国家、江西省新两纲、赣州市新两规划保持一致,主要目标值也基本保持一致。“两个规划”主要有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论即前言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概括上一轮规划实施的成就、问题,分析未来十年发展态势,总体战略布局及对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提出2030年的远景目标、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为分论

妇女发展规划围绕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八个领域,共设置了75项主要目标和93条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围绕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及儿童与法律保护七个领域,共设置了70项主要目标和89条策略措施。

第三部分为规划的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

组织实施着重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本县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经费保障支持、制度机制创新等方面阐述,监测评估则着重从监测评估的制度、组织和成果运用等方面展开。
    四、新增特色

1.与上周期“两个规划”相比,新一轮“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亮点。如,妇女规划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从鼓励完善家庭公共服务政策体系入手,强调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设置了9项主要目标,提出10项策略措施。另外,儿童规划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新增的“儿童与安全”领域,强调健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体系,创建儿童安全环境。特别关注预防控制儿童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落烧烫伤,以及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设置10项主要目标,提出12项策略措施。新增的“儿童与家庭”领域,强调加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落实父母育儿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住房支持政策等。设置8项主要目标,提出9项策略措施。

2.与上一轮相比,“两个规划”立足我县县情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和特色,还着重突出以下七大重点:注重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注重服务妇女儿童,公共卫生保障更加优质均衡;注重贯彻男女平等原则,推进性别意识深入人心;注重引入家庭视角,制定激励保障政策措施;注重优化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友好社区;注重完善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注重完善分性别统计,提高监测评估能力水平等。

政策解读单位:寻乌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式:0797-2843305

址:寻乌县总工会大楼3楼妇联办公室

         箱:xunwufu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