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文件】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涉粮问题整治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试行)》(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2年3月12日,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试行)》初稿。2022年3月14日开始征求意见,4月15日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并吸纳完善,最终形成《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试行)》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县全力构建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管理体制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粮食行业立足保供应、稳市场、防风险的核心职能,为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依据《寻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制定本规划,作为指导我县粮食行业持续发展,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完善粮食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文稿内容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机遇。一是“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仓储物流建设成效显著,粮食执法监督管理成效显著,粮食交易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二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及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全县粮食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坚持质量优先、效益着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带动、统筹推进。三是发展目标。粮食收储体系更加完善,粮食产业经济大幅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更加高效,人才科技支撑明显增强。

第三部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优化粮食收购储备体系,提升粮油应急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提升仓储设施管理水平,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完善物资储备保管机制,强化科技和人才保障体系。

第四部分“十四五”时期重点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现代粮食储备及物流体系建设工程,仓房维修改造及烘干设施建设工程,储备油罐及农户储粮专项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强化党建全面引领,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出要素全面保障,强化项目建设支撑,开展规划实施评估。

   政策咨询方式:

    政策咨询单位: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0797-2845052

        政策咨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