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文件】

访问量:

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于2022414日正式印发施行。

一、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2〕1号)

二、政策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推动县级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以推动“升级发展、特色发展、借力发展、人才发展、优质发展、干净发展”为重点,争取在5年内,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格局。

三、出台目的

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力争到2026年底,县级公立医院公共卫生体系框架成熟定型,全面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疾病监测、疾病救治、应急救援、健康教育为一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3大点,指导思想、发展任务等27小点。

五、重点建设内容

县人民医院:加快康复大楼(二期)建设,5年内完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业务逐年增长15%以上。

县中医院:2022年8月底前住院综合大楼建成投用,重点突出中医中药特色,创建2个名医工作室。2年内完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工作,5年内争取完成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业务逐年增长20%以上,力争在全省中医医院排位进入前30名。

县妇幼保健院:2022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以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为中心,具有临床服务功能的专科医院。2022年底前完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2022年业务增长80%以上,2023-2024年增长50%以上,2025年后逐年增长10%。

六、医院定位

县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医院。以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目标,实施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建设、质量提升、科教研提升、智慧医院建设、运营管理“七大行动”。

县中医院:打造特色鲜明中医医院。突出中医中药特色,重点打造中医骨科和提升中医内科

县妇幼保健院:优化全周期妇幼保健医院。建设集医疗、教学、预防保健、康复等妇幼保健功能为一体的二级妇幼保健院。

七、创新发展
    1.
大力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积极打造中医“全科化”模式。推行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实现院前院内患者信息共享。

2.加强医院数字医疗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医院管理融合发展,用好“天翼云”“智医助理”“掌上医疗”、公共卫生数字化“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平台,实施“互联网”远程医疗救助、慢性病管理、临床药学服务及护理服务,不断提升公立医院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

政策咨询渠道: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卫健委

联系方式: 0797-2843142

详细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街7号卫健委206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