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文件】

访问量:

【文字解读】《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寻府办20225)于2022524日印发,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全粮食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是我粮食行业发展大有可为且面临众多挑战的机遇期,是依法管粮管储的攻坚期。全粮食行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多”与“少”、“质”与“量”、生产与流通、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国内与国外“六对关系”,以粮食供给安全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稳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出台目的
    
指导我县粮食行业持续发展,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完善粮食体系。

三、起草过程

2022年3月12日,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试行)》初稿。2022年3月14日开始征求意见,4月15日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并吸纳完善,最终形成《寻乌县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试行)》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县全力构建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管理体制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粮食行业立足保供应、稳市场、防风险的核心职能,为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依据《寻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制定本规划,作为指导我县粮食行业持续发展,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完善粮食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文稿内容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机遇。一是“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仓储物流建设成效显著,粮食执法监督管理成效显著,粮食交易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二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及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全县粮食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坚持质量优先、效益着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带动、统筹推进。三是发展目标。粮食收储体系更加完善,粮食产业经济大幅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更加高效,人才科技支撑明显增强。

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优化粮食收购储备体系,提升粮油应急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提升仓储设施管理水平,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完善物资储备保管机制,强化科技和人才保障体系。

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现代粮食储备及物流体系建设工程,仓房维修改造及烘干设施建设工程,储备油罐及农户储粮专项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强化党建全面引领,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出要素全面保障,强化项目建设支撑,开展规划实施评估。

    五、惠民利企政策
    1.
优化粮食收购储备体系。加快形成市场化收购新格局,鼓励粮食贸易、储备、加工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搞活粮食流通。推介种植优质品种,推广粮食分品种收购和分仓储存,推动优粮优产、优购、优储。进一步扩大粮食收购信贷保证基金规模。严格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超标粮收购。优化收购服务。
    2.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完善“企业国有粮库农户”运营模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壮大粮食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鼓励企业改进装备、引进新生产线,开发粉末油脂、全营养谷物粉等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推动大米适度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协调发展,重点研发以稻米为主原料的营养导向型产品,提高稻壳、米糠、碎米的产品附加值。支持绿色循环产业经济,鼓励粮食企业加大粮食副产物、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相关实用技术的研发投入探索建立废弃物处置技术标准。
    3.
提升仓储设施管理水平。大力推广低温储粮、多参数多功能粮情监测、智能仓储管控等先进适用的粮食仓储新技术,定期组织保粮技术人员培训,提升保粮队伍技术水平。探索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信息化与仓储业务深度融合。
    4.
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加快制定和修订粮食安全相关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建立完善全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粮食失职失责行为调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调查范围、职责、程序、取证和纪律要求。严肃查处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粮食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5.
强化科技和人才保障体系。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学历教育,进一步改善从业人员知识结构。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粮食科技创新体系。
    
六、惠民利企重点工程
       1.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1.0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计划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66万亩。
2.
实施代粮食储备及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县立足粮食安全的大局,规划好粮食储备及物流产业的发展,确保粮食安全与社会稳定。目前规划并己开工建设的寻乌县粮食储备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是个新的起点,该项目建设地点吉潭镇黎坑村(桔都果业对面),项目总用地面积79.7亩,其中建设用地49.314亩,规划建设总库容2.5万吨的粮食储备库,新建4栋粮仓、2栋冷藏库,1栋应急配送中心及其他附属设施,购置相关检验、化验、智能、冷链等设备。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2栋粮仓及附属设施,二期建设2栋粮仓、2栋冷藏库、1栋应急配送中心及其他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上级补助及县财政资金。

    3.实施仓房维修改造及烘干设施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继续完成粮食储备冷链物流库建设项目“二期”建设,使我县粮食物流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

    4.实施储备油灌及农户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粮食储备冷链物流项目的预留用地中新建3000吨的储备油灌,改善全县食用油脂储备条件,保障辖区食用油脂供应,确保广大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油脂产品。

    5.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划期内,结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政府继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种植大户集约经营、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全县粮食稳产、增产。

    6.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工程。规划期内,政府将本着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约经营的思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化,争取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


   

    政策咨询单位:寻乌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0797-2845052

    政策咨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