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解读

【线下解读】寻乌县水保事务服务中心召开寻乌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培训会【相关文件】

访问量:

    《寻乌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出台后,为深入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寻乌水保事务服务中心于5月2日通过召集各乡镇、相关单位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培训会议,对《规划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动员各乡镇、各单位利用各种途径大力宣传、解读本《规划》相关政策,推动我县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利发展改革总基调向纵深发展,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寻乌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将“十四五”规划目标与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一体推进,统筹谋划寻乌水利改革发展未来,抓住新时代治水主要矛盾,进一步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不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对于把握新时代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增加水利工程保有量、提高保障能力,为寻乌水利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寻乌县委、县政府及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国家、江西省及赣州市关于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依据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寻乌水流域综合规划、寻乌县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规划等一批规划和研究成果,在充分调查、全面分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水利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寻乌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考虑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扣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全县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寻乌县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美丽宜居示范县提供支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具体实现如下目标:

一是水旱灾害防御目标。寻乌县县城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中小河流重要河段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优化配置目标。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明显增强,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立,全社会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城乡供水保障和抗旱应急能力明显增强,质量明显改善,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万立方米,规模化供水覆盖程度明显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

三是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目标。按照要求划定河流湖泊管理范围,东江源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显著提升,水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0%以上。

四是涉水事务监管目标。水利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河湖长制深入推进,主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有效管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水价改革、水生态补偿机制取得重要进展,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按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补短板、强监管”,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全面提升;完善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优化配置体系,城乡供水保障程度明显增强;建设水资源保护与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水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加强涉水事务监督管理,涉水职务监管能力全面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奋力开创新时代寻乌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八节,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总体思路。包括第一节和第二节,主要概括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县水利工作取得的成就,研究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短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县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总体布局。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为实现规划目标,分为五节,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寻乌县水安全保障工作五大重点任务:(1)补齐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2)强化监管,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3)改革创新,激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4)提升行业能力,构建水治理体系新格局;(5)投资测算与规划效果评价

第三部分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为第八节,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前期工作、强化政策支持、凝聚社会力量四个方面。
   五、惠企利民措施
    1.实施防洪工程,保障防洪安全。
对水源乡、晨光镇、龙图河华星段等中小河流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使治理河段防洪能力提高到1020年一遇防洪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千里圩堤、河道堤防、水库等工程设施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结合中小河流治理,推进堤防险工险段处理,开展千里圩堤除险加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降等报废,及时修复水毁工程,消除工程安全隐患。
    2.强化节水和水资源配置,保障供水安全。
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立取用水统计制度,采取水源地隔离防护工程、点源治理工程、面源治理工程、内源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五大类措施对水源地进行改善和保护,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设立界标、界桩、警示牌、宣传牌等。
    3.
优化供水水源格局。加快太湖水库等已建供水工程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现有工程供水能力;谋划新建下寨水库,进一步改善寻乌县工业生产及农业生产用水条件。建设一批小型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实施石崆寨水库等一批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抗旱供水水源保障能力。提高城乡供水水源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建设一批乡镇应急备用水源工程。修建小型灌溉备用水源,对病险山塘分类整治,提升农业灌溉用水保障。
    4.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
实施马蹄河(县城区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黄垇-石排段水环境保护与整治工程、文峰乡七塅石片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建设“水美乡村”,实施寻乌县东江流域(南桥段)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和寻乌县东江流域(留车段)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策咨询单位:赣州市寻乌县水保事务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0797-2842979

政策咨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岳家庄大道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