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党的建设】项山:党建赋能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访问量:

    前言:桥头村地处武夷山余脉横亘中部,与周围群山环绕形成藏风聚气,负阴抱阳的格局。桥头村地处福建、广东、江西三省交汇处,自古就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始修于西晋时期的“松溪古道”贯穿古村所在地区,成为闽粤赣三省来往的最主要通道。因地理区位的特殊性,桥头村成为客家文化的重要“中转站”,独特的语言、习俗、饮食和建筑风格让您可以近距离感受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2018年桥头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桥头村党支部组织“屋”长、“街长”们开展传统建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党员志愿者们活跃在街头巷尾,古韵桥头焕发新颜。而这,只是项山乡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项山乡坚持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多措并举推动传统村落焕新颜。
    一、坚持党建引领,打开新局面。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推行“屋”长、“街长”制等。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党员带头、责任到人”的原则,划分党员责任区,把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让传统村落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分别成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等自治载体,搭建“百姓说事点”“乡村夜话”等平台,让群众更好地参与乡村治理行动,不断优化传统村落“治理”新模式,推动村民全过程参与桥头村传统村落保护。
    二、保护开发并行,展现新风貌。推动桥头村古村落风貌管控,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落实“责任三包”环境制度,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设置公益性岗位,发挥党员、村干部、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等“七类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基层党员志愿者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出“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良好氛围。持续化管控村庄风貌,对古村落进行标识,加强对古村落的文物资源的保护,同时依托古村落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价值。
    三、产业资源融合,激发新活力。以“村落保护+文旅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模式,依托项山乡“全域旅游”战略,有计划的对传统村落周边进行保护性开发,融入红色文化、艺术体验、非遗文化等元素,形成红色研学、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相结合具有项山辨识度的乡村旅游路线。如利用桥头生态绿色水源,因地制宜发展“项山泉”新业态,实现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并用于传统村落发展建设。厚植桥头村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特色农业等资源优势,着力挖掘培育红色研学、休闲民宿、旅游度假等新业态,以特色旅游带动服务经济发展,推动传统村落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2024年拟引进“朴归·福归项山”项目等。
    下一步,项山乡将把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发掘、保护古村落遗产,共同守护“乡愁守望地”,着力培育“有机生命体”,不断创新“发展源动力”,把古村落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特色亮丽名片,让传统村落焕发新活力。


来源:寻乌融媒
编辑:潘婷
初审:彭光辉
复审:刘安澜
终审: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