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党建融湾新模式 乡村振兴新动能

访问量:

    我县与深圳市从2019年开始建立起了紧密的支援合作关系,两地的村镇、街道等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启了党建融湾新模式。湾区的风吹进了乡村街道,为寻乌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近日,桂竹帽镇的果农骆日华正在地里忙活,他要在这两天将30亩的百香果幼苗赶紧种下去。去年他家的百香果在深圳市龙岗区等地卖的不错。

    桂竹帽镇华星村果农骆日华:供应龙岗市场的百香果,销量比较好,价格也比较高,我种了大约是30亩左右,总共收入四五十万元。

    2023年,桂竹帽镇与深圳龙岗区宝龙街道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双方的八个村和社区基层党支部在产业发展、干部交流、农特产品销售、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骆日华家的百香果就是通过宝龙街道的帮扶在深圳打响了名头。此外,宝龙街道还在桂竹帽镇上坪村耗资60万元建立了百香果苗木基地,进一步将百香果产业发展壮大。

    桂竹帽镇党委书记刘斌:带动百香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可以为农民增收1200万以上,带动就业500人以上。

    把年轻干部送出去,把先进思维带回来。为了让干部开阔视野,寻乌选派的99名基层年轻干部赴深圳开展为期六个月的跟岗学习。桂竹帽镇组织委员谢海波作为第六批驻点跟岗学习干部,回来以后感触很深,同样是开会这么一件事儿,开出来的效果却大不一样。

    桂竹帽镇党委组织委员谢海波: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速度,深圳的效率,深圳的执行力,大家讨论完形成方案以后,就迅速行动去抓,并且有专人跟踪,一跟到底。

    在深圳的跟岗学习,让这些年轻干部在感受到差距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树立了信心。

    桂竹帽镇党委书记刘斌:他们回来后,理念更新,思路更活,眼界更宽,工作更雷厉风行,以深圳速度来落实工作。

    目前,我县已经与深圳市共同建立了“1+16+N”支援合作常态化机制,龙岗区11个街道和5家国企对口帮扶我县15个乡镇和城市社区管委会,双方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共建也将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县委组织副部长曾为民: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全县各乡村党组织与龙岗区街道下属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结对共建,在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树立湾区思维,提升工作本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寻乌融媒
编辑:潘婷
初审:彭光辉
复审:刘安澜
终审: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