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记住乡愁》: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效能

访问量:

    改革开放后,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大量年轻人从农村流向城市以谋求更好生活。现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国家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的出台,外出的年轻人又返回故土成为“新农人”,将青春的活力和梦想,书写在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上。湖南娄底的海归姑娘肖源在家乡建立了“水稻联合体”,川西高原上的阿勇、阿娟用电商帮助家乡人直播带货,浙东宁绍平原的杨一昕用新型农技建立了智慧田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住乡愁》栏目组近期播出的“加油新农人”系列节目就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各地返乡创业的“新农人”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动能,带动家乡更多人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实践。据统计,从2012年至2022年,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已达1220万人。
    新时代,青年返乡创业被赋予了新的重要意义。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越来越多返乡创业青年人才的参与下,传统乡村展现出新面貌。一是产业更加兴旺。年轻人充分发挥想象力,不仅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相互融合,让产品呈现“好吃”“好玩”“好用”的特点,而且将各种生产要素有效流通,大大提振了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二是生态更加宜居。新农人不仅吸纳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而且将现代绿色环保技术带入农业产品生产和人居环境改造过程中,有效提升了乡村的生态宜居程度。三是乡风更加文明。在新农人的带动下,村民不仅个体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而且互帮互助的机制也逐渐建立。于是,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逐渐减少,公共文化活动和邻里互助行为不断增加。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价值理念得到村民认可。四是治理更加有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农人就是当地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在年轻人的示范和鼓舞下,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被“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内生动力取代,大量外出务工的农民也纷纷回乡发展。在现代管理理念和制度的加持下,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民主决策和规范运作也得到有效保障。五是生活更加富裕。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收入的提升。通过入股分红、劳动就业、慈善捐赠等多种方式,不仅切实增加了普通村民的收入,还可以带动村民提升福祉,最终助力全体村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然而,现实表明返乡创业也是有风险的,并非每位新农人的努力都能达到预期目标。不过,从那些获得成功的佼佼者身上,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些有着内在逻辑关联的共性特征:首先,他们拥有新的理念。在固有观念中,农村是落后、贫瘠和缺乏希望的地方,于是绝大多数年轻人才争相投入城市的怀抱,而在返乡创业青年眼中,乡村却是蕴藏着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宝库”,这正是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其次,他们找到了新的技术。从生产看,年轻人带来了智慧农业技术,农作物生长的湿度、温度、土壤成分等指标都由探测器上传到云端,新农人可以通过手机远程监控并随时控制喷淋和温控系统。从销售看,年轻人通过充分利用直播电商,不仅让消费者买到了心仪的产品,而且还有了跨越时空限制的现场体验感,客户黏度大大增加。第三,他们探索出新的模式。返乡创业青年充分发挥创新想象,通过认养、体验、研学等方式,将生产、休闲、文化、旅游等异质领域有机融合起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有效实现产品的提档升级。第四,他们激活了新的动能。在新农人们的努力下,在美丽乡村中建成了一批新型业态、产生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一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催生了一批新型农村金融服务,这些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持续动能。当然,上述共性特征也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依次经历了理念落地、技术积累、模式探索和动能建构的有机生长过程,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困难需要克服,每个环节同时也是下一环节的发展前提。
    一个新农人就是一个好故事。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加油新农人”系列节目,立足“新”字,从新农人在返乡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为起点,在呈现其解决问题的探索中,抽丝剥茧地引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动能四大内在因素。这是一次将说理与叙事在镜头前的成功融合,很容易引起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不仅是对中国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记录,也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行了有益探索。(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潘婷
初审:彭光辉
复审:刘安澜
终审: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