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江西寻乌:春天里 凝聚奋进的力量

访问量:

    一条东江水,情牵两地心。东江水发源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桠髻钵山,穿过山峰,越过河涧,一路奔涌而下,润泽改革之城、创新之都——广东深圳。

    2019年,深圳市与寻乌县建立支援合作关系,开启“老区+特区”合作发展新篇章。近年来,作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寻乌县牢牢抓住对口支援合作机遇,积极探索与深圳市龙岗区加强党建合作,推进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党组织结对共建

    3月21日,在寻乌县桂竹帽镇华星村百香果基地,果农忙着管理百香果幼苗。“去年,在深圳市龙岗区干部的帮扶下,我们的百香果在大湾区市场深受欢迎。我种植了30多亩百香果,年收入40多万元。”果农骆日华笑着说。

    骆日华增收致富,得益于寻乌县党建“融湾”的创新举措。寻乌县积极探索与湾区基层党建合作,促成深圳市龙岗区11个街道、5家国企与寻乌15个乡镇及城市社区管委会“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启党建“融湾”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注入强劲动能。

    “融湾”再提速。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与寻乌县桂竹帽镇结对共建活动在深圳举行,桂竹帽镇8个村(社区)党支部与宝龙街道6个社区党组织和2个股份公司党组织签订了结对共建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干部交流、劳务输出、致富带头人培训、农特产品销售等领域的支援合作。

    党组织结对共建延伸至村一级,这在以前不可想象。“有了这一做法,寻乌与深圳将形成县乡村多层次、全覆盖的结对共建网,在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让老区的农产品销得更广,特区的技术和项目深入广袤农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寻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琳说。

    选派干部跟岗学习

    最近,寻乌县文峰乡人大副主席潘小娟结束了在深圳的跟岗学习,返回寻乌工作。“深圳跟岗学习的经历,帮助我打开了思路,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我现在干劲满满。”

    2023年9月,作为第6批驻点跟岗学习干部,潘小娟前往龙岗区委宣传部跟岗学习,在那里,她参与了深圳读书月、深圳书展、党媒网站发展论坛等活动,秉持唯实求真精神开展实体书店发展课题调研。在深圳的种种历练,让她受益匪浅。

    思想变,天地宽。寻乌县充分用好深圳支援合作契机,与深圳建立“126”干部培养机制,即1个月集中学习、2个月脱岗抓项目、6个月驻深跟班锻炼,全面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深圳经验,让干部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截至目前,共选派99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深圳跟岗学习,为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做强支撑。

    特区带动老区,老区支持特区。如今,随着寻乌县驻龙岗区流动党员党支部等阵地相继成立,党建工作在推动两地共赢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显著,共同谱写更加动人的“老区+特区”双向奔赴的华彩乐章。截至目前,龙岗区在支援寻乌工作中积极作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26亿元,支援合作项目100余个。

    吸引湾区人才进驻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寻乌县坚持探索“特区+老区”人才协作机制,借特区人才资源补老区人才短板。

    近日早上8时,寻乌县人民医院泌尿科门诊室,门口已聚集多名排队等候的患者,正在坐诊的是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师何林。“何林主任不仅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而且带来先进的治疗技术和治疗理念,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水平。”寻乌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寻乌县以龙岗区为“坐标系”,逐步完善两地人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人才信息互通机制,推动人才互认、资源共享、政策协同。同时,积极推进产才融合,建设寻乌县深寻支援合作产业园,吸引更多湾区企业、人才进驻寻乌。

    如今,老区联手特区,人才要素加快流动,集聚起发展的强磁场。数据显示,寻乌县共选派167名青年优秀教师、77名医学技术骨干到龙岗区锻炼学习,吸引龙岗区各类人才来寻乌开展培训班21期,培训1235人次,促成13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17人。龙岗区选派65名医学专家来寻乌驻点帮扶支援。


来源:寻乌融媒
编辑:潘婷
初审:彭光辉
复审:刘安澜
终审: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