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废矿”披绿 绘就幸福底色

访问量: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协同抓好大保护,共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生态修复与经济建设协同并进。
  走进深秋的文峰乡柯树塘废弃矿山,满眼皆绿,处处皆景,群峰、林田、花果、湖草交相辉映,俨然一幅山水林田湖草的优美生态画卷。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稀土矿山。
  柯树塘的变化,正是我县多年来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回忆起以前见到这片稀土矿区的场景,村民钟贤明可以说是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文峰乡柯树塘废弃矿山由于多年的粗放开采,郁郁葱葱的山峦变成了支离破碎的裸露山包,每年雨季,山上的疏松土壤被冲刷下来,导致道路被淹、良田被毁。
  文峰乡上甲村村民钟贤明:柯树塘以前开矿的时候,环境不好,青山变为荒漠,沙漠也不像沙漠,是泥沙,水田浪费相当大,水质也不好,现在不一样了,生态很好了,我带着老婆小孩经常会去那边玩,看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
  水清、坡绿、山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上甲村利用采矿遗址丰富矿山文化生态,依托自行车赛道、教学研基地、民宿旅游设施、矿山遗迹资源调查、特色农业采摘园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游览,带动了当地民宿、餐饮业的发展,让昔日宁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实现了区域内生态修复的长效管护,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上甲村农家乐老板刘月森:通过这几年政府的精心打造,把我村打造成了生态旅游景点,也是网红打卡点之一,游客也多起来了,多的时候每天数千人,所以呢,我就考虑在这里开个农家乐,提供游客吃喝玩乐,吸引了更多游客旅游,也给了农家乐可观的收益。
  游客凌文翠:放假的时候经常会过来看看,带上朋友感受独特的自然风光,不但能放松心情,也能丰富我们对生态环境的了解。
  2017年,我县开启生态全面修复治理之路,投入了9.55亿元,开展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水域保护四大类工程建设,探索形成南方废弃稀土矿山治理“三同治”模式,成功治理修复废弃矿山14平方公里。通过矿山整治,实现复绿14000多亩,覆盖率由10.2%提升至95%,植物种类由原来的少数几种草本植物增加到现在的乔灌草植物百余种。
  县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曾伟朗:我们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工则工、宜水则水”的原则,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综合治理措施,达到固沙固土、绿化矿山、改善生态的治理成效。
  生态之变推动发展之变。我县在柯树塘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中,结合附近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农田1800多亩,利用修复后的56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百香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并同步发展光伏产业,使当地居民的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
  文峰乡上甲村村民钟世展:今年我种了6亩,行情相当好,价格相当高,到目前为止还能卖到5块钱一斤。
  近年来,我县创新践行废弃矿山治理新模式,有效恢复了废弃矿山整体生态功能,同时将生态修复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实现了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绿色蝶变,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融合发展。如今的寻乌,绿水青山“底色”更亮了,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了。
  县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曾伟朗告诉记者,下一步,寻乌将在巩固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做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2.0版本文章,运用“生态+”的理念,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步伐,全力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效益。(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黄基隆、袁琛、刘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