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文明实践大家谈·文明实践员篇】谢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员——何双玲谈创新实践载体,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基”

访问量:

  澄江镇谢屋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12366”工作思路,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开展科学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新风良俗、社会治理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引导谢屋村民为建设文明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谢屋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亲情连线”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关心关爱村内老弱群体,另外还通过入户走访、乡村夜话等形式了解群众诉求,再联合村“两委”干部解决了群众殷切希望的难事、大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了群众生活中,做到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创建示范平台,引领理论传播。坚持贴近群众需求,找准农村理论宣传工作的切入口和落脚点,巧借资源整合之东风,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文明实践点、道德讲堂、法治小院、产业基地等“1+N”阵地体系,建立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等示范平台,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首要任务,搭建出新时代新思想多元化传播平台。
  二、创建示范队伍,引领政策宣传。积极组织农村党员、返乡创业青年、妇女小组长、退役军人、法律工作者等群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并形成统一指挥架构的服务联盟,全领域、多维度、精细化深入宣传党的惠民新政、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建设进程以及三农、教育、医疗、生态等各方面的方针政策,构建多元化宣讲服务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创建示范典型、引领价值培育。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公共信仰、公共价值观的培树工程,定期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致富能人、好婆媳、好邻居、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广泛选树先进典型榜样,持续推进“治赌、治懒、治奢、治愚、治不孝”五治行动,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振文明正能量,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
  四、创建示范基地、引领产业发展。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开展百姓认可度高、需求率大的劳动技能培训、科学技术普及、传统技艺传授等实践活动,打造了百香果、辣椒等多个产业基地、和鑫丰果业合作社等就业培训基地,满足不同农民群体的发展需要,促进百姓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五、创建示范活动,引领幸福生活。依托良好的宗族传承文化底蕴,广泛发掘祖训、家训等极具本土气息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重新整合打造成为一套更接地气、更近生活的文明示范活动,重振乡土精神、重树文化信仰,进一步凝聚村民人心,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增强百姓爱国、爱乡、爱家的浓烈情感。
  六、创建示范小院、引领幸福生活。依托原有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治理成效,继续总结提炼、优化完善“联村共治、法润乡风”寻乌经验,进一步加强法治小院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共商共治硬件设施和体制机制,成功将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有机、长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家园、和谐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