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巩固衔接信息

下好产业先手棋 奏响振兴大合唱

访问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水源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地拓宽农民致富道路,为乡村振兴拓宽了产业振兴之路,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近日,水源乡载下村蔬菜大棚基地迎来了大丰收,大棚里的苦瓜、黄瓜长势喜人,果实累累,返乡创业者陈诚与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包装,动作娴熟而有序,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水源乡载下村返乡创业者陈诚:“我们基地的蔬菜大棚占地面积110亩,主要种植的是苦瓜和黄瓜。到八月份为止,总产量已经突破70万斤,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现在基地已经进入了丰收期,每天都是要60到70人来务工。”
  陈诚告诉记者,该基地的丰收之路充满了艰辛。在2020年基地成立之初,因遇极端天气导致40亩准备上市的黄瓜全部失收,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以上。
  陈诚:“乡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了我们基地,细心开导,及时为我们纾困解难。”
  2021年,该基地输出蔬菜瓜果500吨,销往广东梅州、福建等地,每年向载下村委会缴纳18万土地租赁资金,现在,村民不仅通过流转土地得到租金,还可以到地里务工,实现“双份”收入。
  载下村村民杨秋菊:“我是从外地嫁过来的,我在蔬菜基地工作的同时,家里也种了些脐橙,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非常开心。”
  金秋九月,在蔬菜丰收的同时,水源乡的早熟蜜桔也迎来了成熟期,记者在种植大户朱梅娣的果园里看到,一棵棵桔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树枝,村民们穿行于果园中忙着采摘、运送蜜桔,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水源乡蜜桔种植户朱梅娣:“这片果园有600-700多株果树,摘下来后立马发到广东和福建,今年的果品还可以,价钱也比较好,可以卖到两块钱一斤,今年的行情还可以,市场也比较稳定,大丰收。”
  与此同时,水源乡的蜜桔销售企业也是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积极做好蜜桔销售工作。在某果品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对果品进行筛选分拣、装箱包装,发往全国多个城市。
  某果品生产基地负责人姜培晶:“我们的果厂从8月底开始收果,每天收的量在20万斤左右,主要销往青岛、江苏、北京等城市。我们也希望更多客商来寻乌收果,让我们的柑橘更畅销。”
  近年来,水源乡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优化产业布局,依托各村致富能手,抱团发展,逐渐走出并形成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水源乡共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基地400余亩,柑橘产业示范基地1000余亩,并积极打造富硒蔬菜、大米、红薯等生态农业,让群众真正有收益、得实惠、富起来。(作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