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桂竹帽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桂竹帽镇蕉子坝村——五措施促进乡风文明

访问量: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桂竹帽镇蕉子坝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文明村创建活动,营造了团结友爱、崇尚科学、弘扬正气、积极进取的社会风气。

  一是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功能整合到文明实践理事会,持续开展治赌、治懒、治奢、治不孝、治愚“五项治理”,做到宣传教育与依法惩戒相结合,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浓厚氛围。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发布红黑榜,引导群众向善向上。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在全村深入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制止了偷盗、赌博、打架斗殴、虐待老弱妇幼等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组织村干部、保洁员及志愿者对道路两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群众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进行全面彻底整治。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风文明。充分利用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四是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为了提高全村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明素质,大力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村两委加大对村民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抓住群众讨论,关心的热点,疑点,开展针对性强,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建设融入到有声有色的行动之中。

  五是广泛宣传促进乡风文明通过广泛宣传良好乡风民风,改变群众行为习惯,改变传统价值观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宣传栏、村务公开群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鞭挞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村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