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公安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强化基层协作,推进平安建设

访问量:

    为加强赣粤闽边界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推动赣粤闽边界十村的和谐稳定发展,近日,赣粤闽三省十村边界联防第九次会议在广东省平远县差干镇顺利召开,来自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广东省差干镇、武平县民主乡及下坝乡的乡镇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以及周边10个村书记齐聚一堂,围绕边界地区治安联防、林地纠纷、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展开了协商讨论和互动交流。

在联防联控工作中,赣粤闽三省邻村共享信息,共同分析和研究边界治安形势特点,秉持“各地一家亲”的理念,不分彼此,主动配合、密切协作。据悉,赣粤闽三省十村边界联防协作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正好是第九次会议召开。

赣粤闽“三省十村”边界联防致力于守望边界平安,认真落实“联谊、联防、联调、联治、联动”等五联措施。各村干部及小组长自发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辅警组建治安联防队,在边界地区有序开展巡逻防范、协助处置突发性案件、疏导调解民间纠纷等工作。

联防会打破区域之间的障碍,提高了跨省违法犯罪的破案率和矛盾纠纷的调解率。江西省寻乌县里有很多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比如“联村共治、法润乡风”的寻乌经验,可以通过联防协作会议分享给好邻居。据了解,近年来,赣粤闽三地公安机关通过联防协作机制合力侦破了多起偷鸡、偷摩托车等案件,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置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几年以来,‘三省十村’治安联防协作机制给我的最深感受就是在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项山派出所所长刘优生这样说道。今年上半年,寻乌县项山乡书坪村一对年轻小夫妻因感情问题闹矛盾,女方一气之下把小孩留在家中不管不顾,独自外出打工,甚至不接家里人的电话,男方情绪较为激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项山派出所民警为了避免夫妻矛盾升级恶化,立即运用三省联防协作机制,向女方娘家所在地平远县公安局发出协助函,并反馈该起纠纷的基本情况,最终成功找到了女方。之后,两地派出所民警连番对夫妻双方进行开导教育,引导两人心平气和进行沟通。从接警到成功化解,民警花了三天时间,虽然最终两人还是选择了离婚,但双方都对两地公安民警的耐心调处表示满意和感激。

据统计,“三省十村”区域每年通过联防协作机制化解的矛盾纠纷有近20起。自“五联”协作机制运行以来,边界地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林地争议事件逐年下降,边民纠纷明显减少,群体性斗殴等危害大、影响坏的案件实现了“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