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工业园区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省寻乌县——优化服务兴产业促发展

访问量:

“通过!发货!”在江西赣州寻乌县三格滤清器制造有限公司,一万多件滤清器验收完毕,将发往海外。“这个订单做好了,以后每年有1000万元固定采购额。”公司负责人韩圣俊兴奋地说。

2020年,寻乌从广东东莞引进这家公司。“以前没听说过这个小县城,老员工都不愿来,公司能发展起来吗?”韩圣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先投了3000万元,建了占地1.8万平方米的厂房。

没想到,“刚来寻乌当地就给了500万元贷款,后续购买设备时又追加了1000万元。”韩圣俊放开了手脚,公司生产的滤清器从原来的500种增加到2000种。如今公司年投入科研经费占营业额5%,产品附加值也高了,“毛利提高10个百分点。”三格公司还在深圳成立了贸易公司,合作伙伴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寻乌的营商环境好,而且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寻乌在深圳举行招商会,韩圣俊对在座的企业家说。

寻乌,位于江西东南角。2018年,深圳开始对口支援寻乌。2020年,江西提出支持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之前,寻乌产业不强,集中度不高,陶瓷、纺织、建材……什么产业都搞一点。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介绍,寻乌下决心抓住这次发展机遇,邀请江西和湖南高校的专家,对全县工业通盘规划,最终确定,集中精力发展通用设备制造、稀土新材料、传统加工业三大产业。

近几年,全县招商引进的企业85%来自大湾区,已形成“一园三区”的工业布局。寻乌还学习“前店后厂”模式——本地承接工业制造,企业在大湾区成立贸易公司和研发基地。寻乌重点打造的空压机产业已实现集群发展,集聚上下游企业20多家。

融入大湾区,不仅靠引进湾区企业,更重要的是优化服务。

从去年开始,寻乌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去深圳挂职学习,并对标大湾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优化服务,设立3000万元“惠企资金池”,33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降低企业成本,今年1—7月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近1.5亿元……

大湾区也是大市场。寻乌既引入,也输出——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大湾区。

中午过后,寻乌县御品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小燕和工人们进入葡萄园,采摘一串串清香晶莹、颗粒饱满的阳光玫瑰葡萄。傍晚时分,6000斤葡萄乘坐冷链货车从果园出发,不到凌晨就抵达大湾区的商超。“阳光玫瑰葡萄在大湾区完全不愁销。”朱小燕说。

在寻乌,赣南脐橙种植面积一度高达60万亩。10年前,一场脐橙黄龙病,让寻乌县南部乡镇种植户损失惨重。寻乌积极谋求转型,请专家做规划。北部乡镇继续种植赣南脐橙,南部乡镇试种百香果、葡萄、鹰嘴桃等水果,实行差异化发展。

“寻乌有17万亩富硒土壤,44家企业参与富硒品牌建设,认证的富硒农产品多达130多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石泉介绍,如今,寻乌超过一半的水果和大部分蔬菜都销往大湾区。今年底,寻乌至广东龙川高速公路开通后,寻乌的新鲜果蔬到大湾区最快仅需3小时。(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