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生产督导大检查工作情况

访问量:

2022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生产督导大检查工作情况


    一、安全文明施工不够规范全面 

   一是部分工地施工用电设置不规范。电器配置、三级配电保护、线路敷设、用电标识等不符合要求,电工巡查记录不全。
   二是部分工地的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脚手架与建筑物之间拉结点不足,防护不严密,拉结点未按照三跨二步设置,脚手架作业层垃圾未清理,无脚手架验收手续。
   三是部分工地“四口五临边”不到位。预留洞口、电梯井口、临边防护、安全通道口防护设施不到位、不规范,钢筋加工场地防护及防护棚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
   四是部分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施工现场围挡未完全封闭,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裸土未覆盖,未采取洒水作业,施工现场扬尘较大,未有效落实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措施要求。
   二、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不够到位
   一是部分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未落实,安全生产体系未健全,对监理、施工单位履职督促不到位,存在重进度轻安全现象。二是施工总承包制度执行不到位,安全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总包单位对专业分包或劳务分包队伍把关不严,同一施工场地多个施工单位同时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合同履约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以疫情或项目体量小为借口,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项目总监及监理人员长期不到岗履职,现场人员与中标人员不一致,又未能提供相关变更资料。
    三、疫情防控工作不够压紧压实
   一是疫情防控台账资料不完善。二是部分工地未能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确保一个进出口,进出口值守人员未能严格执行“一测一扫三查验”(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和县外返(来)寻人员备案,甚至有些项目责任主体管理人员对当前防控要求一问三不知。三是部分工地存在信息报送不及时,不细致、不精准,未能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相关资料台账未建立完善。四是部分工地未能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未能储备相关的消杀、生活必需品等应急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