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重点民生领域>就业和社保

寻乌县2020年3季度社保基金财务收支情况分析

访问量:

寻乌县2020年3季度社保基金财务收支情况分析

20203季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社局的直接领导和省市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社会保险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开展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主题,突出社保业务经办工作重点,严格基金财务管理,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实行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全力确保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按照我局“抓参保、保征缴、严管理、稳支出”的工作主线,认真抓好各项财务工作,现将本年3季度养老保险基金财务收支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支情况分析说明

2020年3季度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1371.58万元,比去年同期20448.45万元,同比增长53.42%;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为64455.19万元,比去年同期22879.24万元,同比增长181.72%;具体收支情况如下:

1、养老保险费收入情况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4259.26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6815.8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费收入7443.37万元。

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同比下降15.03%,主要原因:执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289家参保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978.71万元;继续落实降费减负政策,2020年1-9月全县参保企业养老保险降比例后减负562.86万元;用人单位调整缴费基数后,单位部分减负402.96,个人减负161.18万元。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费收入同比下降2.44%,原因由于本年继续执行减费降负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费率由原来的28%下降至24%而导致征缴收入下降。

2、其他各项收入情况。企业利息收入286.55万元,同比下降67%,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到期财政专户定期存款利息;企业上级补助收入14733.88万元,主要是省级下拨待遇支付和备用金。机关事业利息收入35万元;企业转移收入为498万元,机关转移收入138.46万元。

3、基本养老金支出情况。基本养老金支出为23864.30万元,其中企业基本养老金支出13419.82万元,同比增长10.5%其中调待支出76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支出10444.48万元,同比增长9.8%其中调待支出411.79万元。

4、丧葬抚恤补助及转移支出等支出情况。丧葬抚恤补助311.58万元,同比增长27.7%,执行全省养老金水平标准,抚恤金标准提高;转移支出153.7万元,同比增长24.9%;企业上解上级支出40123.41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省级统筹基金7306.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结余基金32817.09万元。

5、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期末累计结余49105.3万元,其中企业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为 45289.48万元,主要是暂未上解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未到期定期存款结余资金39271.24万元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6018.2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为3815.82万元。

二、其他往来款项情况分析

其中企业暂收款8469.77元,主要有以前年度不明来款6351.11和建行转入缴费通测试金额0.66元以及财政转入代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待遇2118元。企业暂付款3663.99元,主要是暂未清理的历史遗留挂账资金2353.59元及以前年度垫付银行结算手续费1310.4

三、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情况说明

其中企业年金11997.21元,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3987.70元,此两项是以前年度结余,现在全部计入财政专户企业账户未具体分离,所产生的利息与财政专户企业账户利息混合,未单独计入利息收入。

四、职业年金情况说明

本期职业年金缴费收入2523.17万元;利息收入447.98万元,主要是指收到职业年金补收计划中单位和个人部分利息;上解省总归户4887.7万元;上年结余1938.93万元;职业年金期末滚存结余30.75万元。

五、工伤保险情况说明

1、本年3季度工伤保险收入230.52万元,其中工伤保险费收入195.46万元,利息收入1.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28万元。

2、本年3季度工伤保险支出1943.13万元,其中工伤保险待遇支出41.4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01.64万元。

3、工伤保险基金结余19.98万元。

4、阶段性减免政策共为234户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39.8万元;降费减负政策共减负37.77万元,其中降费率减负34.63万元,调整基数减负3.14万元。

五、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虽然我局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形势严峻,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多数企业生产不稳定,用工形式灵活,人员结构复杂,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关系不稳定,经济效益低,财务管理和资金流向监控难企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扩面征缴的执行造成较大困难。

2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目前业务财务一体化功能仍存在较多问题,账务和财务处理方面处于不完善阶段,报表数据生成和接口不完善,凭证生成数据失真,会计科目无法进一步细分,凭证制单操作不流畅等等一系列难点、堵点,影响基金财务核算效率和质量。

3、目前我县虽已实现一次性高质量脱贫摘帽,但根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全县所有帮扶干部恢复帮扶原态所以使得有时扶贫与业务工作相抵触,双重压力仍较大。

这些困难都需要我们在后续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贯彻落实全民参保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对应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推动我局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经办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是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继续推动被征地农民扩面征缴及助保贷款工作。加大“减费降负”政策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县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逐步实现全县范围内被征地农民和助保贷款对象参保全覆盖,有序推进园区企业扩面参保,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二是继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及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管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新考验,积极探索解决的新办法、新路子

三是要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为导向,在参保政策、缴费方法、待遇计发、征缴办法、财务处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建立缴费年限、基数与待遇计发更紧密的约束机制,进而吸引更多参保主体,通过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来调动参保主体的积极性。

四是常态化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现行各项政策规定,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重点问题要深入查找背后根源,从长远角度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防止基金管理风险的问题发生,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五是统筹安排好扶贫与业务工作,既要抓扶贫又要抓工作,确保做到扶贫、业务“两不误”。

寻乌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