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专栏 >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寻乌县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加快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江西省普通小学、初级中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 (试行)》,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以及建设一所、达标一所、用好一所的要求,统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中央和地方学校建设资金,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快推进两类学校建设。两类学校宽带网络、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覆盖率达100%,网络带宽提速到100M以上。音体美、实验室及教学仪器、图书、生均计算机、生均设备值、班级多媒体等配备达标率均达省定办学标准,强化设备设施的管理与应用、维护与更新,不断提升使用效益。努力改善两类学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根据县政府出台的人才公寓管理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本地城镇住房保障范围,推行农村教师五个一服务,购置教师床152张、办公桌148张、热水器104、电视机152台、厨房设备69套)教师住房紧缺的两类学校,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学校“补短板”建设,确保我两类学校建设如期达到省定办学标准。

提高办学水平

1.继续实行中心校校长负责制乡镇中心学校与同乡镇小规模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综合性考评。中心校与村完小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安排、统一开展教研、统一教师管理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大力推动教师集体备课。

2.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落实《江西省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基本标准(试行)》,“优质资源班班通”设备覆盖率达到100%以上,“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师生开通率分别达到100%和90%,计算机师机比、生机比达到省定标准。全县农村小学加入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通过网络互动直播的形式,参加同步网络课程,解决城乡学校师资力量不均衡、部分农村学校音体美相关课程开不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