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寻乌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专栏>污染防治

寻乌“气质”爆表!空气质量荣登全省榜首

访问量:

    近期,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全省县(市、区) PM2.5和优良天数比率同比变化及排名,寻乌成绩喜人。

    2023年,寻乌县优良天数比率达100%,位居全省第1名、全市第1名;PM2.5为13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2名、全市第1名。同时,寻乌还是2023年全市唯一未出现污染天气的县。

    登高望远,马蹄河穿城而过,两岸绿树成荫,水面碧波荡漾,一幅“水清、城绿、天蓝、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寻乌大地徐徐展开。

    全域治山。全面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统筹水域保护、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四大工程,通过“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的“三同治”治理模式,先后推进了文峰石排、柯树塘、涵水片区和七塅石4个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恢复了废弃矿山的整体生态功能。治理经验入选山水工程首批优秀典型案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同时,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及森林质量提升,2023年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5.79万亩,寻乌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2.37%。

    系统治水。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形成整体推进、上下协调、左右配合的河长制管理格局,并对全县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73条河流实行一河一策、精准治理。全面保护饮用水源,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标准化建设,目前2个县级饮用水源地及8个乡镇(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源地已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全面治理生活污水,实施县城污水雨水全面排查及评估项目,已完成城区105公里管网检测,建立了排水GIS信息化平台,大力实施城镇雨污管网改造项目,2023年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长度8.53km。

    强力治气。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制定寻乌县大气污染防治作战指挥机制,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四尘、三烟、三气”整治,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积极开展涉VOCs专项执法检查,对10余家通用设备制造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专项执法,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6家,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来源:寻乌发布

    编辑:朱美娟

    审核:梅哲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