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寻乌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专栏>污染防治

一滴清水出寻乌

访问量:

    清晨的朝雾里,孕育自桠髻钵山南麓的水珠“滴滴”,从山间探出头,清澈晶莹。

    她的籍贯上写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这里是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的水源地。“滴滴”将和伙伴们先到广东,由东莞桥头镇南下,经过83公里的水道流向深圳水库,走进深圳、香港的千家万户。

    可今天不巧,三标乡三标村的农田里涌出一股农田退水,弄脏了“滴滴”远行前的一袭青衣。

    洗个干净澡。寻乌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股负责人刘栋材站在三标乡湿地公园内充满自信。“滴滴”很幸运,2016年以来,寻乌县在东江源头的三标乡内建成了3座大型人工湿地,给污水“洗澡”,令其达到三类地表水标准。

    重拾一身清爽,“滴滴”惜别故乡,汇入东江上游——寻乌水。顺流而下,两岸高层住宅遥遥相望,县城8万多居民每天可要产生80多吨生活污水呀,“滴滴”有些紧张起来。

   “滴滴”不知道,为保证水清如初,山区小县寻乌费了大劲。“建了2座污水处理厂、3个大型垃圾填埋场、9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和5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178个垃圾收集池,对流域内垃圾集中收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江西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寻乌县分公司负责人黄敏明说:“瞧,经过多次处理,这水都可以养金鱼了!”

   “滴滴”和江中欢快嬉戏的鱼儿打个招呼,一铆劲儿,穿过县城。天色渐暗,“滴滴”没睡,流经河岸边的“河长”们也没休息,他们用关切的目光细细打量着“滴滴”的举动。

   “‘河长’由河流所在地的主要领导担任,寻乌生态环境局每个月都会对辖区河段内环境情况进行监测。如果水质出问题,即责令当地限期整改,整改未达标将被问责。”赣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心寻乌技术服务站站长陈华香为“滴滴”和她的伙伴们没少操心,这些年寻乌县为保持东江源水质,2016年至今已拒绝60多家企业进入寻乌。

   “河长”们现在压力小多了。“2009年以来,寻乌已治理47个小流域,累计减少水土流失面积达81.75平方公里,减少土壤流失约35.5万吨,水土保持率从2000年的84.14%提升到2021年的87.68%。”寻乌县水保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佛金说。

    在寻乌境内属于东江水系的1964.79平方公里流域面积里,“滴滴”可以放心畅游。

    无数“滴滴”不断汇聚,浩浩南下,让一江清水润泽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