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办>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寻乌县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村(居)延伸

访问量:

    为切实提高村(居)务工作透明度,保障村(居)民对村(居)委会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寻乌县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契机,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不断完善和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保障村(居)委会各项事务阳光透明、规范运行。
    一、制定村(居)务公开目录。寻乌县按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寻乌县村(居)务公开目录》,梳理形成涵盖政务类、事务类、财务类共14大类41项的村(居)务公开目录,对村(居)事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二、探索村(居)务公开形式。寻乌县积极引导村(居)通过更加亲民便民的形式,扩大村(居)务公开的“到达面”,如在留车镇等乡镇试点建立钉钉、数字电视线上村务公开栏,对于涉及村(居)居民切身利益和居民普遍关心的村(居)财务、土地征用补偿、养老服务、惠农政策、社会救助等内容进行线上公开,同时在村三务公开栏、政务公开专区主动公开,提升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实效。
  三、健全村(居)民主管理制度。寻乌县在村(居)推行“三议两审两公开”工作法,指导村(居)明确民主决策范围,规范民主决策程序,让村(居)委会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村民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