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寻乌县2022年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情况

访问量:

寻乌县2022年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情况

2022年,我县始终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河(湖)长制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一、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制度先行,保障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调整了县级河长,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目前有总河(湖)长1名、第一副总河(湖)长1名、常务副总河(湖)长1名,副总河(湖)长1名,县级河长4名,县级湖长2名,乡级总河(湖)长16名,村级河(湖)长173名。设立市级河(湖)长制公示牌 46块,县级河(湖)长制公示牌 11 块,乡级河(湖)长制公示牌 47块,村级河(湖)长制公示牌202块,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网络体系。

二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建立河(湖)长制。我县对 75 条河流(其中流域面积 50 平方公里以上的 15 条,10~50 平方公里的 58 条,10 平方公里以下的2条)和 3个人工湖进行了河湖综合信息、河湖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调查并更新了《寻乌县一河(湖)一策项目管理与整治实施方案》。提出河湖保护管理现状,分析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保护与治理目标,制定了保护与治理任务及措施。

三是全面联动,开展各类涉河湖专项行动。在宣传方面,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第四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积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河湖管理与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河长制的实质内涵,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及时向市河长办报送河长制信息报道。在河道采砂管理方面,5月8日,县河长办、县水利局、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2022年寻乌县水行政执法及监督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各类涉河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水资源管理中存在的违法问题,严厉打击涉水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提升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为我县河道采砂合法有序、促进寻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2年至今,发出《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20次/份、发出《责令改正行为通知书》14次/份、发出《查封通知书》14次/份;查处非法采砂案件6起,处行政处罚5万元整,没收违法所得3.7662万元;查处违反水保法行为2起,处罚2人,行政处罚人民币10624.13元;查处防御灾害案件1起,处行政罚款1万元整。

四是领导重视,重点开展“清河行动”任务。根据省市“清河行动”文件精神,我县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扎实深入开展全县清河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寻乌县2022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寻河办字〔2022〕15号)。“清河行动”我县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在动员部署阶段我县共摸排20个问题,通过排查整治阶段,我县“清河行动”20个问题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

五是多措并举,排查河湖突出问题。一是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的违法行为,加强了对重点行业的巡视和查处力度。监督指导乡镇及有关部门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并突出重点,开展了工业园区污染防治工作。全县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责任断面年均值未出现V类和劣V类水,全县河湖水质明显好转。二是为全面掌握养殖场名称、地点、规模、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及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寻乌县以各乡(镇)村为主体,包村乡(镇)班子成员和村干部负主责,对辖区内的所有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摸排。大力推广粪污处理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引导养殖户实施粪污处理设施标准化改造,发展绿色养殖,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无害化,推进养殖业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组成专项督查组进行对问题整改进行专项核查,对所有养殖场进行常态化巡查,目前共巡查24次出动人员117人,还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开展“回头看”。

六是纳入考核,建立河湖长制监督机制。为强化各级河长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工作,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县河长办负责督促检查和考评,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

七是上下联动,各级河长开展巡河督导。严格按照《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规定的县级河(湖)长每季度巡查1次以上,乡级河(湖)长每月巡查1次以上,村级河长每周巡查1次以上的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河,县级河(湖)长8人,累计巡河(湖)47 次,乡级河(湖)长31人累计巡河(湖)408次,村级河长173人累计巡河(湖)8400次,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视严重程度,给予下达《河长令》、《督办函》,要求限期整改。真正建立起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并通过手机APP,实时定位、踪迹记录,采用文字、照片、录像等多媒体数据记录巡查过程、工作动态及巡查事件,并实时推送给相关人员。

八是统筹兼顾,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一是勇争先敢作为。2022年8月2日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寻乌县建设“东江源”幸福河湖实施方案》(寻办字〔2022〕22号),分别在强化水安全保障、强化水资源管理、强化水生态修复、强化水环境治理、强化水文化传承、强化水经济培育等六大方面制定了任务清单。出台编制了我县幸福河湖建设规划。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利用深圳对口支援寻乌资金2000万元,实施的百里东江源幸福河建设示范点项目(马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本项目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设计理念,实现马蹄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打造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目前已施工建设。三是我县以河长制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创建,将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要求纳入建设目标,通过打造一批样板乡村,以点带面,带动乡村自主创建水生态文明村的积极性,逐步实现“人水和谐”目标。目前,留车村,河角村,河背村等正在申报省级水生态文明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群众保护意识有待提升,部分群众对河道环境保护的主观意识不强,导致“河长”工作压力大,河道环境干净整洁保持难度大,易反复。

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继续加强对各乡(镇)及各部门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责问职,全面落实督办函,督办令制度。

(二)进一步加大河流治理。一是着力整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河岸违法建设和治理黑臭水体、河面垃圾、河岸生态,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二是坚持巡河、督察常态化,强化河道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河道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环保知识,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河道、珍惜河道、保护河道、美化河道的良好社会氛围。

寻乌县水利局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