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寻乌县强化水资源管理提高用水效率

访问量:

水资源禀赋条件优越的江西省寻乌县,通过强化水资源管理,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实现少用少排,减少污染,保护水质。

推动各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寻乌县出台《寻乌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具体划定了各乡(镇)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重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等控制目标。通过强化责任主体、明确时间任务、奖励处罚问责等举措,县水环境状况明显改善。2021年,全县10个水功能区和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点水质达标率100%

寻乌县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2021年上半年共审批取水户73户,其中办理取水许可延续13个,新办取水许可60个。同时做好取水许可申请资料归档工作,按时完成取水许可管理台账数据录入,取水许可文档管理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度。做好赋权工作,积极与县行政审批局进行对接,对业务人员开展取水许可等行政审批业务培训。

该县严格执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以县检察院驻水利局检察室成立为契机,依法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对取水单位存在欠缴、怠缴水资源费的情况进行现场督察。2021县共收取水资源费35.6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抓手,2021,寻乌县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共创建市级以上节水型小区2节水型企业2个。通过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节水用水管理,实现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节水,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寻乌县做好节水宣传进学校、进课堂、进小区、进社区、进灌区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转变全民用水观念,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