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统计信息

赣州市统计局:传承红色统计基因 争创第一等统计工作

访问量:

赣州市统计局:

传承红色统计基因 争创第一等统计工作


近年来,赣州市统计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感恩奋进、创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评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先进集体、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先进集体,江西省设区市统计工作优秀等次第一名,江西省第十五届、第十六届文明单位,江西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系列荣誉,局领导班子连续五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等次,局机关党组织连续八年获评市直机关党建红旗党组织。

01
坚定不移讲政治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每月学习日”及“3+X”集中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大党建引领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等活动,深入推动统计模范机关创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提出的“五个统计”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市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图片

(赣州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培训会

02
调查监测优服务
建立和落实经济指标数据预计、日报和沟通对接制度,加强数据指标监测分析。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一线调研,组织开展经济形势、“春节”、“五一”、“端午”“两不停”、重点企业留抵退税等调研10余次,精准把脉经济运行状况。开展供应链企业、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系列专项调查编印《统计提要》《统计年鉴》等10余种统计产品资料,每年撰写统计信息、分析、专报、课题等超600条(篇),有效发挥参谋服务作用。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高质量开展“四经普”“七人普”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及“大众评公务”等民意调查牵头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充分发挥考评导向作用,为赣州市连续6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

赣州市统计局领导下基层调研

03
培根铸魂悟初心

参与筹建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史陈列馆承办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史陈列馆揭牌、全国苏区调查精神座谈会、全国统计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国家统计局第16期部门统计人员培训班等大型活动,推动寻乌调查纪念馆、瑞金调查旧址获批为全国统计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纂《共和国统计之根》统计文献,制作《统计故里炼初心》短视频,录制苏区调查史文献,不断唱响“统计老家”品牌


图片

瑞金干部学院全国统计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04
改革创新谋发展

主动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共享入库统计管理APP平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三新”增加值核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统计台账20余项创新试点,探索建立“赣州市统计数据信息系统(GSDS)”,创新使用电子证照识别技术获国家统计局高度评价。积极推动增设内设机构,率先解决中央事业编下放管理,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统计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举办“统计大讲堂”及业务技能培训班,大幅提升全市统计干部能力水平。

05
依法治统提质量

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赣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依法治统长效机制。认真做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专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清单,反馈问题均已全面整改到位。落实统计执法“三项制度”,统筹力量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对虚报漏报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推动《监督意见》及上级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的有关会议精神,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学习贯彻内容,有力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夯实数据质量,形成依法治统、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图片

赣州市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