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

请注意查收!这样“挖呀挖呀挖”或增加患病风险

访问量: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

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

五一”假期

不少网友都被这首儿童歌曲“洗脑”

欢乐的节奏、有趣的动作

也让不少疲于生活的成年人

回忆起童年那一份纯真

因为歌词和节奏都朗朗上口

最近,挖呀挖呀挖也被改编成了各种“梗”

成年人的童真也令人动容

但是“挖着挖着”,有人就有了更特别的联想

挖鼻孔——真是“一时挖一时爽”

但是专家医生发出提醒:

此举或有患病风险

#频繁挖鼻孔或增加患病风险#

这一话题也冲上热搜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羡慕介绍:“反复用手抠鼻腔,一方面可能会造成鼻毛脱落,减少了保护作用,另外还可能会影响鼻子黏膜的完整性,导致一些细菌会进入黏膜。”

“鼻腔局部血供非常丰富,有很多腺体,一旦发生感染之后,就会导致一些继发的感染。”

经常挖鼻孔

可能出现以下危害

↓↓

1.容易抠掉呼吸道的第一屏障——鼻毛。鼻毛对吸入的外界空气具有过滤作用。经常挖鼻孔,容易导致鼻毛脱落,破坏保护屏障

2.鼻孔里有着丰富的血管,是潜在的出血区,受到轻微的外伤就会引起鼻出血

3.挖鼻孔容易使鼻孔内上皮受损,导致被手指上的细菌感染,使鼻前庭发炎,鼻孔皮肤变得干裂、疼痛,形成红肿结疖。

4.人体鼻部静脉与颅内静脉是相通的,挖鼻孔时,手部的细菌进入鼻腔,引起鼻腔感染,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


清洁鼻腔,要避免错误动作,正确的做法如下:

01摒鼻子

错误动作:用手指把两侧鼻孔都捏住后再用力出气。

危害:把两侧鼻孔都捏住,鼻涕容易被挤进鼻后孔,如果到达咽鼓管或进入了鼻旁窦各腔,就会引发中耳炎或鼻窦炎。

正确做法:用手捏住一侧鼻孔后用力出气擤出另一侧鼻孔的鼻涕,再用同样的方法另外一侧。如果鼻子不通气,鼻涕不出来,可以借助滴麻黄素滴鼻液等,等鼻腔通气之后再

02抠鼻孔

错误动作:用手指抠鼻孔。

危害:经常用手指挖鼻孔,可能会损伤鼻黏膜;用手指抠鼻孔还可能将细菌带进鼻腔,导致呼吸道感染。

正确做法:用水洗,先将头低下,然后双手捧水至一个鼻孔处,将水由鼻孔缓缓吸入,如果部分水由后鼻孔进入口腔,可以由嘴巴吐出。

图片

羡慕介绍:“清洗鼻腔应该视情况。如果鼻腔里干痂较多,可以用鼻腔清洗的方法,也可以涂一些湿润剂,比如薄荷油。”

此外,羡慕提醒,若鼻部出现炎症,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如出现长期的鼻涕、大量的鼻涕、水样的鼻涕,都提示着可能有过敏性鼻炎或者鼻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