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八大急救常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访问量:

在日常中,掌握必备的急救办法,无论对于自己、对家人都是很有必要的。

今天给大家罗列一些常见的急救科普,关键时候会派上大用场。

01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

步骤一:确认状态、按压

若看到有人倒地,轻拍双肩,没有反应立即拨打120,并观察胸部、腹部是否有起伏,若没有起伏,立即进行心肺复苏,4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可达50%。

在两乳头中心位置,双手相扣,掌根着力,成年人垂直向下按压5~6厘米,每分钟100~120次。

每按压30次,做人工呼吸2次

步骤二:人工呼吸

注意一只手将患者额头下压,一只手将下巴上台,以开放气道。

清除患者口中异物,捏住鼻子,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直到看到患者胸廓有微微起伏。

注意事项:

不需要掐人中,掐人中没有救治价值。

02海姆立克急救法

1.对于成人、1岁以上婴幼儿

拳眼对准患者肚脐以上两横指位置,另一只手握住此拳,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2.自救

找到圆钝的椅背处,连续弯腰用力挤压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如果四周没有物品也没有人的话,就一手握拳,另一只包住拳头,拳眼对准自己肚脐以上两横指位置,快速冲击、反复按压自己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3.1岁以下婴幼儿

拍背:将宝宝脸朝下,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一只手拖住宝宝下巴,另一只手掌根用力在宝宝肩胛骨中间拍5次。

压胸:把宝宝翻正,在胸部正中靠下部位,用食指和中指按压5次。

重复拍背与压胸,直到异物排出。

03烫伤

立即用流动冷冲洗或浸泡30分钟以上,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盖上,迅速前往医院就诊。伤口较小的可以自行涂抹烫伤膏。

注意事项:

•不要冰敷

•冲洗和浸泡水温不要低于5摄氏度

•不要弄破水泡

•不要涂抹牙膏、酱油、抗生素药膏等,会有污染创面风险

04鼻出血

正确的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冷水袋或冷的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这样可以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若还不能止血,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注意事项:

不要仰头,不但止不住,还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

05骨折

要对伤肢(指)做固定再送医院,否则会加重损伤,可用木板、木棍、书本等作为固定用的临时夹板。

如果没有上述材料的话,可以将上肢固定在躯干上,下肢固定在对侧健肢上。

06鱼刺

能看见的鱼刺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如果看不见的或者已经不能说话,尽快去医院拔除。

注意事项:

吞咽食物可能会把鱼刺划拉更深,造成食道出血

07崴脚

及时冰敷,止血消肿;等过了24-48小时的急性损伤期后,再热敷来加快自愈。

注意事项:

刚扭伤热敷,会加重出血肿胀和炎症

08狗咬

先用自来水清洗伤口15分钟以上,再用肥皂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冲洗后在伤口处挤压出部分血液,进行简单的消毒处理,尽快前往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多掌握一点急救知识,不至于在关键时候

让我们束手无策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