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

【疫情防控科普】正确佩戴和有效处理口罩

访问量:

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其传播途径还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因此,戴口罩遮住口、鼻,保护好呼吸道依然重要,所有疫苗保护效力都难以达到100%,所以,即便是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在进入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或就医时,还是要正确佩戴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清洁双手:佩戴前或摘除口罩前后要洗净双手,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朝外部分;

2、分辨内外:佩戴前将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无颜色区别的口罩根据褶皱判断,褶皱向下为外);

3、保证严密:佩戴时将双手指尖置于金属鼻夹中部,顺着鼻梁两侧及脸部按压,调整口罩位置,确保口罩能够覆盖脸、嘴和下巴。


如何有效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1、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2、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用过的口罩建议喷洒消毒液后丢弃到垃圾桶。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3、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外,还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用公筷、注意咳嗽礼仪等卫生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时刻警惕疫情风险,继续保持防疫意识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