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留车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留车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留车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8〕181号)和《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寻乌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寻府办字〔2018〕106号)等文件要求,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73条,截至201812月31日,全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4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充分利用镇村干部会议、文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公示栏、宣传单、标语、LED显示屏、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移动短信平台等方式公布;三是通过寻乌县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公布;四是利用报送政务信息到《寻乌手机报》、《寻乌新闻》等媒体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工作信息。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由镇长谢小明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宜,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认真做好工作。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持续扩大宣传。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18年来我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些许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数量还不够。信息量相对较少,公开的总体数量增速不快;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够理想。我虽然采用了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但是感觉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众对政务的知晓度还有待加强三是信息更新还不是很及时,网上公开格式有的不是很规范,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责任。完善并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2、加大宣传力度,狠抓信息公开的质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了解、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3、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当年办公室个人业务考核,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