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政务动态

“护松 2023”全县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访问量:

“护松 2023”全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

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切实保护我松林资源,维护我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严厉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护松 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打击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源管控,切断人为传播疫情途径,为我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切实维护好我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让青山碧水铺装“寻乌不寻常”大美生态画卷贡献积极力量。

(二)总体目标。通过依法严厉打击和部门联合整治,坚决做到有案必查,突出典型,强化震慑,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斩断非法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利益链。要通过此次行动,深入延展植物检疫法律法规、政策和松材线虫病防控知识的社会宣传面,进一步促进行业自觉守法经营,提升各级疫情防控责任部门意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全面实现“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实施

建立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协调机制,由林业局、公安负责同志组成寻乌县“护松 202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由县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股,林政管理稽查大队、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等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并建立相应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三、行动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5月中旬)。结合本地实际,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系统梳理、全面掌握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相关情况,深入摸排违法线索。

(二)打击整治阶段(6月26日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开展破案攻坚,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开展行业整治。

(三)总结深化阶段(710日前)。总结工作经验,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线索摸排。县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股依托各乡(镇)负责系统梳理、全面掌握松材线虫病疫情分布、山场除治,并加强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调运检疫和复检,主动发现和收集跨区域违法案件线索;县林业局林政管理稽查大队依托各乡(镇)负责涉木企业、木材包装材料使用企业、木材交易市场、物流园以及征占用林地项目建设等相关情况;县森林公安负责排查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采伐、经营、加工、运输前科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摸排犯罪线索。

(二)集中破案攻坚。根据线索摸排情况,及时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跨区域、系列性案件,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查、源头末端一起打,通过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犯罪利益链条上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依法查处涉松材线虫病疫木各类违法行为。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林业主管部门应及时移送森林分局立案查处,不得以罚代刑。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要依法立案侦办。

(三)开展行业整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风险排查整治,切实加强疫源管控;对跨区域疫木流通违法案件,要彻查疫木源头管理漏洞,及时消除疫情扩散隐患;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完善监管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重大植物疫情。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任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分工协作。林业公安要在信息共享、联合会商、案件移送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行刑衔接。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中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进口松木携带松材线虫或天牛等隐患漏洞,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促进源头治理。林业部门要加强罚没物品移交、保管处置、鉴定等工作,提供松材线虫病鉴定等业务技术指导、检验鉴定和信息资源等支持。

(三)加强总结报告。建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台账,及时记录行政处罚、犯罪线索移交、刑事案件立案、破案等情况。级林业主管部门牵头形成本地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并填写《“护松 2023”行动成果表》,于 2023 年7月10日前,报送至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大情况和重特大案件随时报告。

(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举办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及时通报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寻乌县林业局  单晓海

话:13879723769

箱:xwxsfz@126.com

   


附件

“护松 2023”行动成果表

监督检查情况

查办案件情况

疫木处置情况

出动

执法

车次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

监督检查涉木企业(家)

监督检查进口松木批次

查办案件总数
(起)

其中行政案件

其中刑事案件

进口松木(立方米)

国内疫木(立方米)

包装材料(件)

立案
(起)

办结
(起)

罚款
(起)

立案
(起)

办结
(起)

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人)

县本级

XX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