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政务动态

到群众中寻找民生课题“最优解”——省民政厅调研组寻乌调研座谈走笔

访问量:

到群众中寻找民生课题“最优解”——省民政厅调研组寻乌调研座谈走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93年前,毛泽东在寻乌调查时提出的著名论断,至今仍振聋发聩。6月3日,带着参观学习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后的澎湃心情,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率调研组在寻乌县长宁镇三二五村,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现场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

三二五村是全国首批“红色名村”,这里诞生了寻乌县第一个党支部,发生过著名的“三·二五”农民武装暴动。1930年5月,毛泽东曾在这里开展了著名的寻乌调查,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

在《寻乌调查》的发源地,开展学习、“问计问需”活动,既是省民政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响应省委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的生动实践。

“今天就是专门来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的,请大家畅所欲言,讲直话、讲真心话!”座谈会伊始,李明生开诚布公的一席话,让当地干部群众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村是城中村,有的群众是村委会管理,有的群众是社区居委会管理,导致出现职能交叉、管理重叠、服务盲区等现象”;“村里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有的活动场所设施陈旧、功能单一”;“留守儿童不少有自闭、自卑心理”;“恳请支持实施三二五村儿童关爱空间项目、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看法、讲问题、提意见。调研组积极回应,当场就拿出了破题思路、解题方案。

——关于“城中村”问题,可以从成立街道入手,进一步明晰权责边界、理清权责关系。

——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引进一个儿童关爱项目,“一人一档”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经评估存在问题的儿童,落实兜底监护、关爱服务、心理干预等帮扶措施。——关于项目建设支持问题,将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李明生还特别叮嘱说,各地在推进民政服务设施建设过程中,既要补齐短板,满足群众多元化多样化需求;又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精准分析、分类施策,防止出现“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俯首听民意,躬身求民计。“‘共享厨房’能够可持续发展吗?”“有多少个乡镇敬老院,床位有多少张?”“怎样持续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成果?”“之前一般要多少彩礼?现在村红白理事会定的彩礼标准是多少?”“有多少社工站,注册社工有多少人?”……互动交流过程中,揣着“问号”有备而来的调研组,也结合22项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频频发问,真诚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和答案。室外天气炎热,室内气氛热烈。一场“问计问需”座谈会开成了现场办公会,立说立行的作风让基层干部群众由衷“点赞”。这,就是新时代江西民政人调研的新样子。


来源:江西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