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政策文件

【现行有效】关于印发《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图文解读】【文字解读】【线下解读】

访问量:

寻办字〔202211

中共寻乌县委办公室 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

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城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各部门,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寻乌县委办公室    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4

寻乌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21号)要求,为破解我县公立医院发展瓶颈,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推动县级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以推动“升级发展、特色发展、借力发展、人才发展、优发展、干净发展”为重点,争取在5年内,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格局。

(二)发展目标。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力争到2026年底,县级公立医院公共卫生体系框架成熟定型,全面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疾病监测、疾病救治、应急救援、健康教育为一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根本

1.全面执行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公立医院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2.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医院党组织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制定实施医院内部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建立医院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探索建立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

3.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公立医院党组织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党员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做实做细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二)推动升级发展,确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向

4.县人民医院。加快康复大楼(二期)建设,5年内完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业务逐年增长15%以上

5.县中医院。20228底前住院综合大楼建成投用,重点突出中医中药特色,创建2个名医工作室。2年内完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工作,5年内争取完成三级中医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业务逐年增长20%以上,力争在全省中医医院排位进入前30名。

6.县妇幼保健院。20226月底前全面完成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以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为中心,具有临床服务功能的专科医院。2022底前完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在确保不新增债务的基础上,2022业务增长80%以上,20232024年增长50%以上,2025年后逐年增长10%

(三)推动特色发展,明确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定位

7.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医院。以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目标,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建设、质量提升、科教研提升、智慧医院建设、运营管理“七大行动”,将人民医院打造成为市级县域综合性示范医院。

8.打造特色鲜明中医院。突出中医中药特色,提升康复科、肛肠科等特色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热敏灸、雷灸、针灸、推拿等专业水平,重点打造中医骨科和提升中医内科,将中医院建设成为中医临床综合服务能力强、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功能布局科学合理的中西医结合的县域“旗舰”医院。

9.优化全周期妇幼保健医院。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方针,加强新生儿科建设健全妇幼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将妇幼保健院建设成为“规模适度功能适用分区明确,流程合理”,集医疗、教学、预防保健、康复等妇幼保健功能为一体的二级妇幼保健院。

(四)推动借力发展,加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

10.借外力助推发展。以“十四五”时期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和深圳市对口帮扶为契机,全面深化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南昌第三医院、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等医院对口合作,以及梅州市人民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战略合作,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我县公立医院专科能力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11.借内力抱团发展。坚持靠大联强、整合资源、一体管理,推行县妇幼保健院依托县人民医院联动发展模式,打造紧密型医联体。联动期间,县妇幼保健院党组织隶属县人民医院党总支管理,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县人民医院派出专家负责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推动人才发展,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动能

12.大力引进人才。坚持引进人才与医院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规划相一致的原则,重点引进或柔性引进对医院专科建设能起主要作用的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每家公立医院每年引进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以上。

13.高薪留住人才。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积极探索并推行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年薪制,以高薪酬待遇留住人才。

14.梯队培育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培育工作,建立医院人才档案库,制订实施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优才专才人才培养计划、行政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和中青年骨干进修计划,实行人才梯队培育。

(六)推动优发展,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

15.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大力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积极打造中医“全科化”模式。推行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实现院前院内患者信息共享。

16.发挥数字医疗赋能作用。加强医院数字医疗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医院管理融合发展,用好“天翼云”“智医助理”“掌上医疗”、公共卫生数字化“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平台,实施“互联网”远程医疗救助、慢性病管理、临床药学服务及护理服务,不断提升公立医院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

17.建立运营管理体系。落实公立医院内部人事管理、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分配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强化对公立医院人力资源、设施设备、资产、预算、成本控制、风险防控等重点管理环节的监测评估。整合医疗、教学、科研等业务系统和人、财、物等资源系统,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

18.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扎实推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医改考核,依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优化指标体系。注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投入、医保资金拨付、绩效工资总量核定、领导班子评价等挂钩。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实行年薪制,年薪与医院业务目标相挂钩,按业务目标完成比例进行核算发放。

(七)推动干净发展,营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氛围

19.坚持依法治理强法治学习教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深化院务公开,严格依法执业、依规诊疗,通过依法治理进一步防范化解医疗风险、规范管理。

20.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解放思想,坚决树牢湾区思维、争先意识,争创公立医院新时代第一等工作。积极提倡“马上就干、干就干好”工作作风,持续纠治“怕散”作风顽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

21.加强廉政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重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确保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22.建设医院文化。大力挖掘整理医院历史、文化特色和名医大家学术思想、高尚医德,叫响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激发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协调相关部门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县级公立医院要把握发展契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统筹谋划,明确阶段目标,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

(二)实行部门联动。县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统筹做好规划,优化相关政策,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好,将放管服政策真正落地,创造有利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外部大环境。公立医院要狠抓内涵建设、实行精细管理和高效特定,切实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三)建立评估机制。县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数并进行考核评估,适时通报。

附件:寻乌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寻乌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蓝贤林    县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何善祥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  组  长:廖永强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县政府副县长

成      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政府办、财政局、卫健委、人社局、市医保局寻乌分局、人民医院、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人(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县领导的,由常务或第一副职为成员,下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县卫健委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