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33号)要求,由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拟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www.xunwu.gov.cn)进行公开。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2831231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县属和驻县有关单位成立了相应机构,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本乡(镇)、本部门(单位)信息的编制、上传、清理和更新等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督查、检查力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更加规范完善。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等制度。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对各乡(镇)、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考评,有效防止政府信息半公开或假公开。全年共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12期。四是建立政务信息工作QQ群,及时传达上级工作安排,对业务不熟的人员进行个别指导,对信息公布不规范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共删除不规范信息1230条。

(三)八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2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2139号)精神,积极做好财政预决算、招投标、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监测等八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每月公布财政简报,每季度公开经济分析与统计数据,所有招投标信息在网上予以公开,在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监测等方面能公开的材料及数据都予以公开。

(四)学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开展保密检查2次;进行全县集中培训1次和分部门岗位培训2次;对专职人员进行了专门考核,成绩合格的颁发上岗证,不合格的责令转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21231,全县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301条,其中,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620条,比上年度增长68.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采取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公告栏、广播电视、电子触摸屏、广场LED显示屏、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形式和会议、文件、标语、黑板报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

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内容涉及部队转业安置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

1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内容,已依申请予以公开;另1件因故不予公开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

因申请公开内容不明确,因此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在工作制度规范化,信息公开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部分信息人员的履职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梳理不够全面,部分信息上传不够及时;三是因信息人员岗位调整,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会出现空挡现象。

(二)改进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考核、定期督查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严格公开程序和形式,杜绝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力度。继续举办信息员操作管理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不断拓宽公开形式。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加强舆论引导,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