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寻乌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下称《规定》),省、市有关要求,坚持“统一规划、政府主导、资源整合、应用为先”的原则,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步伐,促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寻乌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要求,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寻乌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进步。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有效贯彻实施《条例》,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我县成立了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也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和专职人员,在全县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由专人负责制,为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县15个乡镇、74个部门(单位)均编制了本乡镇、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梳理工作,并在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进行了公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印发了《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文件。二是对各乡(镇)、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网站专栏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单位绩效评估工作内容之一,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085,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就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及事项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15个乡镇77个部门(单位)100余人参加了培训。7月份,举办了全县政务公开平台系统实施培训班,对89名政府信息平台操作员进行了具体的操作培训,并对各单位的目录编制及栏目设置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我县还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在门户网站、电视媒体对《条例》进行了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081231日,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总数28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县开通了寻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渠道。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有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领导”、“政府机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涉外服务”、“政府重大项目”等12个子栏目。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坚持“政务信息共享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步进行”的原则,科学梳理政府信息,及时上传截至20081231日,全县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89个。其中,县政府各乡镇、部门(单位)开通子网站89个,占总数的90%,发布信息2804条,占全县发布总量的100%。搭建起全县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对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认真做好2006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并在网上公开发布,公开的内容涉及各级各部门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影响或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一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市民办事,受到好评;二是通过县人民政府网“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监督投诉和“建言献策”等公众互动栏目,接受公众的监督、投诉和建议;三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县电视台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受群众的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二)受理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为0件,待答复件数为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为0件和“不予公开”的件数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均为0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上行文包括请示、报告;保密文件包括军事、人防设施、民族宗教等相关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随着建设透明政府的进一步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存在主要问题

1)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刚刚起步,对哪些部门的哪些文件必须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未有明确规定,造成少数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全面,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

2)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

3)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寻乌县信息化办公室

                                            00九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