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罗珊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罗珊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罗珊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党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曾山秀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议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结合实际,制定了《罗珊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工作的职责、程序、形式和公开、受理、时限要求等,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了公开专栏,分别采用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9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91条,截至20181231,全乡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98条。

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标语、宣传单、广播等家喻户晓的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乡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我乡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3、公开程序还不规范,需要公开的内容有时未经审批登记。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

4、严格考核奖惩。把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当年业务考核,制定奖惩结合的考核制度,形成信息报送工作的激励制度,让信息报送工作常态化。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行下去,并把它引向深入,努力把我乡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文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