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罗珊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寻乌县罗珊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公开规定》)、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1]9号)和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寻府办电〔20111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日,拟在寻乌县政府政务公开网(http://xxgk.xunwu.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罗珊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2876688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罗珊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党委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分管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罗珊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乡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村务公开机构,继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村、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全乡上下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2010年我乡继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等制度,要求各村、各部门定时报送信息,以便乡及时对外公开,同时完善了审核把关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数量。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乡在原有相关配套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人员力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继续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了政府信息工作的管理水平。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0年,我乡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由业务熟悉的同志对新入手的同志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技术操作指导,同时,在多次召开的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上都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要求各村、各部门高度重视,按时按质向乡报送本单位的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5条,截至20101231日,全乡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7条,增长5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为了深入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乡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10年来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认识还不到位。个别村、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够,工作较为被动,不能及时的向乡报送需公开的信息;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主要以网上公开政务信息为主,政务公开在形式上还不够宽,受众面不广,尤其是农村、社区居民还不能快捷、全面地获取各类政务信息。三是信息更新还不是很及时。有些内容更新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存在过期信息,甚至空白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了解、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完善并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村、各单位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三是严格考核奖惩。把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当年业务考核,制定奖惩结合的考核制度,形成信息报送工作的激励制度,让信息报送工作常态化。

 

                                                     罗珊乡人民政府

                                              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