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项山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项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项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乡党政办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乡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97-2884888

一、概述

2014年,项山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工作要求,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各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安排适时进行了调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村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乡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二)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政务动态、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人事任免及其他应当公开、公示的内容,并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党政办公室等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年度考核各部门、村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邀请乡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对乡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数:当年公开量848条,累计公开量395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4年,通过各新闻媒体公开信息78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353条;通过公开栏公开信息304条;通过公开资料公开信息113条。

(二)重点公开的类别:

1)机构信息:分为机构的职能和主要的领导的基本情况;

2)政府决策信息:包括政府的重点工作;

3)发展规划:涉及果业、国土等方面工作的发展规划,如项山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情况等;

4)人事任免:如乡政府内设机构人员调整安排等;

5)工作信息:分为重点工作的进展、应急管理、总结、农村工作、土地管理等,如公开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意见;

6)财政信息:如公开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为五保户、困难户等发放生活费及救济金;

7)承诺事项:如公开2014年“三送”工作为民办实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8)其它信息:如信息公开的指南,分为工作机构、依申请公开、公开程序及责任单位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及各部门职能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公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宣传资料。印发了一万余份各种宣传资料,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发放到村民手中,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2014年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分别为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和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网络公布、书面宣传、口头咨询答复,电话联系等方式,财政支出小且实报实销。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保障不够健全,管理权限和职责还不够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能力有待改善。这些问题,影响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项山乡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