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项山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项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县《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乡党政办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情况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乡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97-2884888

一、概述

2010年,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乡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先后制定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农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农民服务中心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AB岗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乡纪委牵头,党政办公室等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年度考核各部门、村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邀请乡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对乡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数:当年公开量928条,累计公开量1378条,年均增长10%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0年,通过各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0条,占1.1%;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228条,占24.6%;通过公开栏公开信息490条,占52.8%;通过公开资料公开信息200条,占21.5%

(二)重点公开的类别:

(1)机构信息:分为机构的职能和主要的领导的基本情况;

(2)政府决策信息:包括政府的重点工作,如2010年开展帮扶工作以及充分就业工作情况等;

(3)工作信息:分为工作的进展、应急管理、总结、农村工作、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等,如公开2010年主要工作安排意见;

(4)行政执法:分为行政的监管、复议、处罚,如采取措施抓好国庆节安全生产工作等信息;

(5)财政信息:如公开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为五保户、困难户等发放生活费及救济金;

(6)承诺事项:如公开2010年为民办实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7)其它信息:如信息公开的指南,分为工作机构、依申请公开、公开程序及责任单位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 。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及各部门职能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公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宣传资料。印发了一万余份各种宣传资料,摆放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并深入村发放到村民手中,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2010年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分别为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和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网络公布、书面宣传、口头咨询答复,电话联系等方式,财政支出小且实报实销。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乡政府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配置电脑等专用办公设备。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公开的内容少。

  (四)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民多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七、附表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28

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在办

0

2.办结

0

其中:1.同意提供

0

2.拒绝提供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信息涉密

0

3.信息描述不清

0

4.超出合理需要

0

5.第三方不同意

0

6.其他

0

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

9

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受理查询数

20

政府信息咨询数

2579

其中:1.公开电话

682

2.服务窗口

1850

3.网络信箱(论坛)

19

4.其他

2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数

0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诉讼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