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澄江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澄江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澄江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澄江镇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澄江镇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97-2871368,邮编:342211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条例》规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326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办发〔201328号)的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由镇长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分管领导分头把关,并确定镇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2.完善公开制度。根据工作要求和任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专职负责机构、负责人员及责任、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做了明确规定。在规范性文件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我镇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3.加强学习培训。澄江镇党政办公室认真进行《条例》宣传教育,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提高业务水平。

  4.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镇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上级的要求,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截止20181231日,澄江镇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2725条,2018年新增2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政务公开栏情况:我镇因地制宜,公开栏放于醒目位置,里面内容包含:月工作动态,周工作动态,各类通知,各线工作情况,政务动态、公示公告、进度栏目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以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公开收费情况。其中免予公开公文信息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条,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澄江镇信息公开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全面做好从《条例》实施准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我镇信息公开队伍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镇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

二是继续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澄江镇人民政府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