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澄江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澄江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澄江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澄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方向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澄江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797-2871368。

    一、 基本情况

2013年,我镇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成立了澄江镇政府网站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刘永斌担任,副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钟保华、镇宣传委员张俊波担任,成员由党政办主任钟亦鉴、镇各站所负责人和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构成。

    2、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过讨论研究,制定了2013年度《澄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澄江镇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和其他所需的各类表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如下: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制定《澄江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澄江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此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党政办专门配置了一台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并公布《澄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3条,2013年新增448条(其中领导信息12条、法规文件148条、发展规划42条、工作动态217条、人事信息28条、年度报告1条,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

    1、概况信息

    公开了澄江镇概况、政府机构职能以及党政班子成员简历。

    2、计划总结

    公开了全镇2013年度全年工作总结,全镇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2013年度全镇工作思路以及2014年半年项目建设汇报。

    3、法规公文

    公开了各项和农村发展较为紧密的法律法规以及以镇政府印发的政府文件、通知等。

    4、工作动态

对上级领导来我镇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情况、镇党政班子成员工作动态等及时上传公开。

5、政务动态

    公开了一年以来全镇的日常工作情况,包括计划生育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新农保、新农合工作等。

    6、其他方面信息

    公开了2013年数据统计资料,以及稀土整治、违章建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等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两种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

    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镇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自2013年1月1日起,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具体人员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已有了一个较大改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镇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澄江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5日

单位负责人:刘永斌 

联系人:陈素婷 

联系方式:2871368